新华网 > > 正文

从叙利亚战场看未来战争模样

2018年02月08日 09:00:49 来源: 解放军报

    “一场微型世界大战在上演。”美国《华盛顿邮报》曾这样形容叙利亚的混战。叙利亚战争中,各武装派系间的混战,单看其自身武器装备的先进程度,或是作战人员的战技术水平,都难称现代化。但美俄等世界顶尖军事强国,以及土耳其、伊朗等地区大国纷纷参与进来,将一些新型装备投入实战,并借此检验军事改革的成果与战斗力建设水平,这场战争也洋溢着现代战争的气息,并依稀透出未来战争的模样。

    “混合战争”成为常态。“混合战争”的概念由美国军事专家霍夫曼于2007年提出。在他看来,传统的“大规模正规战争”和“小规模非正规战争”正逐步演变成为一种战争界限更加模糊、作战样式更趋融合的“混合战争”。美国参与的利比亚战争以及俄罗斯介入的乌克兰危机,都能看到“混合战争”的影子。叙利亚战争中,美俄等国均综合运用常规部队、游击队、特种部队的复杂组合,此外还有一些“来历不明的武装”运用“不太干净的手段”。这些都表明,“混合战争”理论正被大国全面实践于现代局部战争。

    “战争无人化”趋势凸显。这是机器人首次被用于战场攻坚:在拉塔基亚省754.5高地争夺战中,俄军无人机将战场实况传送到“仙女座”-D自动化指挥系统,操作员据此操纵4台“平台”-M履带式和2台“阿尔戈”轮式机器人对敌攻击,由叙政府军紧随其后扫灭残敌。最终,“无人”胜“有人”,此战击毙70余名武装分子。其实,使用“无人作战平台”并非是美俄等大国的专利。1月6日,叙反对派使用13架攻击型无人机,每架携载10枚重达400克的自制炸弹,企图对俄驻叙的赫迈米姆基地和塔尔图斯基地发动攻击。据俄方披露,此次“无人机蜂群攻击”的战技术水平相当高,每架无人机都安装了无线电子设备,实现了预编程自主飞行和弹药投放。有分析指出,未来俄基地将随时面临由50-100公里外的无人机发起“新型游击战”。

    “电磁作战”水平领先。美俄目前在叙利亚对抗的方式主要是无形的电子攻防战。美国专门针对俄罗斯的监视雷达进行了电磁干扰,以避免战机受到侦察与定位。同时,各种无人机也在战场上收集俄军的电磁频谱信号。为进行干扰与反干扰,俄空军出动了伊尔-20电子战飞机专门执行电子侦察和干扰作战,老旧的苏-24战机也装备了最先进的电子战综合体“希比内”。此外,俄还部署了“杠杆”“水银”等电子战系统保障基地安全。俄军在应对上述“无人机蜂群攻击”时,除了利用防空火炮击落7架无人机外,还利用先进的电磁作战系统,成功控制了另外6架无人机。可见,电磁作战正从侦察、干扰、软硬摧毁逐渐发展成对敌方作战平台“洗脑”式的夺控。

    “特种作战”频谱不断拓展。近几场局部战争的实践证明,除了营救人员、定点清除等关键任务外,“特种作战”并非“特种部队”的专利,常规部队的“特战化”使用成为常态。比如,俄军近来在报复袭击机场的武装分子的行动中,就是先由情报人员引导打击,然后发射“红土地”制导炮弹予以歼灭。驻叙的2000余名美军,主要充当军事顾问,承担武装培训等特种任务。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叙利亚战争中,美俄陆军仍将以完成“特种作战任务”为主,并将持续扩大“特种作战”的任务频谱。(李瑞景)

【纠错】 [责任编辑: 吕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8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