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寒冬腊月,这个旅锤炼部队严寒条件下作战能力

2018年02月08日 20:25:25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陆军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冬季实兵训练,行军途中展开班组战斗行动。张东青 摄

    新华社石家庄2月8日电(李鹏、于兵)寒冬腊月,燕赵大地,风冽如刀。

    随着一阵急促的紧急集合哨声,第81集团军某合成旅官兵迅速集结。

    拂晓时分,当地温度已低至-20℃。走出营区不到1公里,机关导调组开始对各分队进行不间断导调,空中侦察、炮火拦截、小股“敌人”袭扰……

    官兵展开自主对抗。张东青 摄

    滴滴滴……单兵对抗系统报警,数名官兵战损,自动退出“交战区”。面对突然出现的“敌情”,连长梁建东迅速下达疏散命令,并上报后方部队,派出尖刀班展开搜索、驱歼行动。

    “前方炮火拦阻……”伴随着尖刀班的报告,行军队伍突然停了下来,营长李勐依据“敌情”通报进行临机处置,命令各连队拉大间距快速通过。

    中午,官兵准备在休息地域进行短暂休整,刚放下背囊命令又接踵而至,来不及休息又迅速投入到连贯课目考核中。电台操作、轻武器射击、手榴弹投掷、单兵掩体构筑……在寒风中,参考官兵双手冻得僵硬,曾经非常熟悉的武器装备顿时变得非常陌生。考核过后指导员陈凯凯说,以后日常训练要增加“新课目”,戴手套操作电台。

    休息时进行野炊。张东青 摄

    旅政委任志远介绍:“此次训练中,重点围绕全新的作战需求,增强官兵对极端环境的适应能力,为推进部队冬季实战化练兵提供参考,不断为加快高寒战斗力生成提速增效。”

    清晨破晓行军。张东青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08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