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虎点兵:美国修改核战略背后有何玄机

2018年02月09日 16:01:30 来源: 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陈虎)最近美国放出风来要修改核战略,具体就是发展战术级别的核武器,同时放松对战术级别核武器的使用条件,甚至发出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威胁。对美国来说,修改核战略不是小事情,世界各国也反应强烈。美国为什么修改和战略呢?修改核战略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这背后有很大的玄机。

    归根结底,美国修改核战略就是在充分利用现有的技术优势改善战略态势。这也是美国一直使用的方式。

    冷战结束后,美国有很多类似举动。比如利用四代机取得空中优势;研发朱姆沃尔特、濒海战斗舰、福特级航母取得海上优势,塑造对自己有利的战略态势。不过,过去的这些举措现在看已经受到威胁。目前,美国的空中绝对优势在萎缩。海上优势也一样,朱姆沃尔特与濒海战斗舰的技术设想已经碰到问题。这种传统技术优势领域的绝对优势正在渐渐丧失,美国在寻找新的技术优势领域来塑造优势战略态势。

    当前来看,美国已经把目光转到核技术领域。核技术是一把双刃剑,利用这个优势会有收益,也会给自己乃至世界造成不小影响。虽然目前美国只是放出风声,到具体实施还有距离,但他已经有了这个打算,说明美国已经不得不利用具有双刃剑效果的技术优势领域来打造自己的战略态势。这也体现了美国近些年在技术、资金、综合国力领域处在一个窘迫的状态。同时也体现出目前美国对自己在全球所处的战略态势不满意,希望用一个具有技术优势的领域以更强力的方式改善自己的战略态势。俄罗斯前些年的状态和美国当前的状态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些年,俄罗斯一度处于国力急剧下降的状态,他维系大国地位最核心的东西就是核力量。美国现在也沦落到利用核优势来维系战略优势,这是美国提出核战略背后的玄机。

    美国的优势究竟在哪里呢?主要有三点:第一,总量最大。美国拥有世界最大的核武库,其总量是除俄罗斯之外其他所有国家之和都不能相比的。第二,精确投送手段优势。拥有这个优势就可以使用小型的、低当量的核武器产生足够大的破坏效果。所以美国此次修改核战略主要是放宽小型战术级别核武器的使用。第三,反导技术优势。反导技术可以某种程度上抵消对方的核报复,这使他有胆量在一定范畴内使用核武器。

    美国修改核战略将给这个世界带来什么呢?首先,破坏世界战略平衡与稳定,引发核军备竞赛。凡是掌握核技术的国家为了自保,要使核威慑能力继续有效,必须在数量上有所提升。其次,核技术领域的军备竞赛,美国发展低当量、战术性、高精度的核武器势必会引发其他国家跟风研发。第三,反导技术的研发。美国利用反导使别人打不到自己,别的国家也会推进反导技术领域的研发和实战装备,这才能在原有基础上继续保持和美国核力量的平衡。

    美国虽然放出了风,但敢不敢真正推向实用,这还要看其他各国做出的反应。如果其他国家在核技术、核力量、反导技术领域的发展上做的越好,美国修改核战略、降低核门槛、实施核打击的可能性越底。反之,美国在实战中运用核武器的可能性就越大。这对未来世界将产生重大影响,结果如何,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09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