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锐读丨“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口号的“前世今生”

2018年02月11日 08:11:24 来源: 解放军报

    驻藏部队官兵发扬“两不怕”精神奋力修通康藏、青藏公路。资料照片

    时间:1963年2月19日

    地点:中南海

    场景:毛泽东听着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的汇报高兴地说:“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

    那么,张国华的汇报为什么得到毛主席的特别关注?这就要从1962年中国政府发布的一份声明说起。

    1962年11月21日,中国政府宣布于11月22日零时起,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全线停火。从1962年10月17日中央军委发布进行反击战役的命令至11月22日全面停火,历时一个月有余的中印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结束了。作为此战的指挥员,张国华沉着若定指挥,最终赢得了自卫反击作战的胜利。

    反击作战的胜利固然值得欣喜,但战争准备阶段和战斗过程却异常艰苦。部队官兵遇到的首要难题就是克服高原反应,适应高原作战。为克服这一困难,自1962年6月开始,部队就开始加强负重行军和攀登训练,目的是为了在高原长时间缺氧的情况下保持充沛体力并适应不同地形的作战,并树立吃大苦、耐大劳的思想。当时的粮食供给情况也不容乐观,为了避免断粮的情况,张国华指示部队要熟悉能吃的野菜和野果,以防万一。经过长时间准备,战斗于1962年10月20日拂晓正式打响,在战斗过程中,中国军人体现出了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其中第155团1营2连6班作战异常勇猛,在班长阳廷安的带领下,全班在战斗中8人牺牲了7人,最后1人刘汉斌仍旧坚持战斗。张国华得知情况后说道:“那个6班了不起,太勇敢了!”战后,6班被国防部命名为“阳廷安班”。

    自卫反击作战胜利后,张国华带着喜悦的心情赶赴北京向毛主席汇报胜利战况。当他谈到参战部队发扬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革命英雄主义气概时,就出现了文章开头那一幕,“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八个字就这样在毛主席那里“挂了号”。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10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