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陆军维和题材电视剧《蓝盔》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8年02月12日 15:48:47 来源: 人民网

    11日下午,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电视连续剧《蓝盔》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蓝盔》讲述了中国陆军维和部队青年军人在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期间,经历生死考验,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做出卓越贡献,获得联合国认可并褒奖的故事。展示了新一代中国青年、中国军人过硬的军事素养,严明的纪律要求,坚强的意志品质, 可贵的敬业精神。展现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的决心和能力。

    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自1990年4月中国军队第一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5名军事观察员以来,随着中国军队的发展,中国军人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维和战场上。从中东到非洲,中国蓝盔的作用日益突出,成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截至目前,中方已累计派出维和人员近4万人次,先后有13名官兵和4名警察在执行维和任务时献出了宝贵生命。

    “这是一部新时代背景下现实军事题材作品。我们是怀着虔诚、敬仰之心对待这次维和题材影视剧创作的。”作为《蓝盔》的出品人代表,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团长李劲对人民网记者说。

    据李劲介绍,剧本创作初期,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组织创作班组等一行10余人行程上万公里,对曾参加过维和任务的5支部队进行了现地采访和体验,与近百名官兵进行了面对面座谈,搜集整理了大量的文字、图片和视频资料,提炼了官兵提出的300余条意见和建议。通过采访,全面了解了维和任务的相关原则、要求,中国维和部队的建制、任务、驻地民社情,并深入了解了维和官兵工作、生活的细节,为剧本创作提供了理论依据和事实支撑。

    人民网记者还获悉,《蓝盔》从立项到剧本完成,一共打磨修改了一年半的时间,前后进行了6次修改讨论,期间还专门邀请参加过维和任务的官兵批评修改。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发言,如何打造兼具主题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现实主义军旅题材电视剧成为会议的焦点。

    《蓝盔》由陆军政治工作部荣誉出品,该剧作为陆军政治工作部2018年重点打造项目,计划于上半年开机拍摄,年内与观众见面。(杨铁虎、丁猛)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11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