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武汉:为军营开放活动提供实践样本

2018年02月12日 18:23: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2月12日电(记者王贤)“哒哒哒……”在一串机枪声的掩护下,10余名身穿迷彩服的突击队员迅速出击,跨越矮墙,匍匐冲击,一场紧张的“战斗”打响了——隆冬时节,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的训练场上却丝毫没有寒意,一场小规模的军营开放活动点燃了大家的激情,引得在场观众连连叫好。

    2012年,武汉军地联手,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目前,这一活动已成功举办了5届,累计动用部队上万人次,武器装备1000多台套,参与活动的群众达数十万人,走出来一条以军营开放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有效落地的好路子。

    多层次、多形式开放军营扩大群众参与面

    观看“空降排—2017国际军事比武”、观摩部队历史陈列展和军事训练、体验轻武器模拟射击和空降兵模拟跳伞……去年秋天,在空军某基地举办的武汉市第五届“军营开放日”活动,让当地1200余名市民大开眼界。

    6年来,武汉市“军营开放日”活动先后走进空军、海军、陆军部队和军事院校,数以万计的市民走进英雄黄继光战斗过的部队、空降兵部队、导弹部队等,大大增进了群众对人民军队的了解,活动热度一年更比一年高。

    军营开放,如何最大限度扩大群众参与度是各地面临的一大难题。为此,武汉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时机,举办各种与“军营开放日”相关的活动,先后举办各类“军营开放”活动20余次。

    ——把“军事体验式教学课”搬上武汉市委党校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的课堂。将党校国防教育课由教室延伸到军营,将单纯的理论教学转变为以体验为主的实践性课程,党校国防教育效果明显提升;

    ——开展“周末军事训练营”活动。通过队列训练、轻武器射击、军体拳操练、武装越野等军事技能培训,让参观者变成参与者,让群众在与官兵的交往中增进了解,强化国防意识和军事素养;

    ——每次“军营开放日”活动期间,同时举办以“我眼中的绿色军营”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摄影比赛和专题展览,组织“网上答题、征集口号”等活动。此外,武汉每次组织“军营开放日”活动,均邀请媒体广泛报道。

    武汉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万电明说,军营开放活动要真正发挥出应有的效用,就必须向企业、学校拓展,向社区、家庭延伸,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最大限度扩大群众参与面。

    科学谋划把好“四关”让群众叫好又安全

    提起2012年首次举办“军营开放日”活动,武汉市国防教育办公室主任张云飞记忆犹新。

    开放军营,确保保密安全、人员安全是底线,也是部队顾虑最多的地方。承办首届“军营开放日”活动的空军武汉某基地副政委张天宝说,当时武汉市提出由我部承办这个活动时,大家也有很多顾虑。

    为破解这一难题,武汉市联合军地双方科学谋划、周密组织,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张云飞表示,他们的经验总结起来就是把好“四关”:一是“身份验证关”,依托公安、国安等部门对所有参与人员进行全面的身份审核;二是“摄影拍照关”,严格筛选可供拍照的开放内容,派出大量督导人员在现场管控;三是“新闻报道关”,要求新闻报道不触及涉密内容,并加强对网络监管;四是“现场管控关”,制订完善的交通疏导、应急保障预案等,并反复演练。

    承办武汉市第三届“军营开放日”活动的陆军工程大学军械士官学校安全警卫负责人边超说,为做到万无一失,军地共同制定了包括交通路线设置、应对拥挤踩踏、建筑垮塌等突发事件的一揽子应急处置预案。

    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武汉市军营开放活动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科学设置开放内容破解“开而不放”困局,助力全民国防教育

    为取得更好的效果,武汉在把控好风险的同时,以更为开放的姿态打开营门,丰富开放内容。为此,武汉确定了动态实兵演练和静态装备展示相结合、特色课目演示与军事互动体验相结合、军事传统教育与官兵风貌彰显相结合的展示原则。如2015年空降兵某部开放日活动现场,近80%的武器装备首次与市民见面,还设置了跳伞、折伞,参加轻武器射击等实践内容。

    军营开放活动大大增强了群众的国防观念和对部队的了解。武汉市民刘长云说:“参加‘军营开放日’活动后,不仅看到了先进的武器装备和精湛的军事技能,也深切感受到子弟兵的严明纪律和优良作风。”

    部队官兵也从军营开放活动中收获良多。驻鄂空军某基地二级军士长李志良每次军营开放活动都积极参加,他说:“有一次来参加活动的一个小学生突然过来给我敬了一个队礼,说‘叔叔,谢谢你,保卫我们的平安’,这话让我觉得我现在所做的很有意义,我要更加努力,对得起自己身上的军装。”

    武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述永认为,“军营开放日”对军地双方都是非常好的平台,让大家相互了解,并且不断提高了全社会的国防意识。相信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开放办法》的颁布施行,军营开放活动肯定会越办越好,在推动全民国防教育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116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