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迎接春节

2018年02月13日 19:49: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喀土穆2月13日电通讯:身在海外过年 心与祖国同春——记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迎接春节

    新华社记者马意翀 赵海军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来临之际,远离祖国和家人的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维和工兵分队的刘佳百感交集,这已经是他的第二个海外春节了。

    “放心吧,欠你们娘俩的回去后一定加倍偿还……”,刘佳在电话里安慰妻子。放下电话,他又带着炊事班的战友们开始拌馅和面,准备在大年夜给大家做顿饺子吃。在物资极度匮乏的非洲维和任务区,尝到家乡的味道就是最大的心愿。

    “说实在的,在非洲这个地方想吃顿饺子还真难,不仅食材少馅难调,最主要的是这里只供应烘焙面包的低筋粉,做饺子根本就擀不开皮,也包不住馅。”炊事班长曹洋告诉记者,之前他们试验过十几次都失败了,不得已只能四处拜师求教。这次请到的这位“高人”就是厨艺一流的刘佳参谋,他会用陈醋点豆腐、能做山西刀削面、羊杂、油条、豆腐脑等美食。这次新春佳节,维和工兵分队将专门组织招待会,邀请各国维和人员共赏中国传统文艺表演,共享中国美食,体验中国文化。

    刘佳说,他现在最亏欠的就是家人。2015年他刚刚新婚不到一个月,就被选调赴利比里亚参加维和任务。才回国一年,2017年刘佳又来到苏丹。刚到任务区没几天,一天半夜,点开手机传过来的视频,传出一声响亮的啼哭声,儿子已经出生,远在万里之遥的他热泪盈眶。

    其实不只刘佳一个人,中国第14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中很多人都有对家人的愧疚。支援保障中队战士翟相军,第一次受命出国执行任务时小孩刚1岁,父母又生病,妻子一个人要照顾全家老小。第二次出国又正逢第二个孩子出生和岳母突发心脏病,又是妻子自己肩负起照顾家庭的重任。他说,除了为妻子加油打气,就是默默地坚守本职,尽量少让妻子担心。

    春节前夕,维和工兵分队彝族副班长曲比衣夫带着他的几名战友,为升级改造营地防御设施而加班突击。他们白天顶着40多度的高温、5级以上风沙,清理河道、加固桥基、架设防御沙箱与铁丝网,每天都要作业9个多小时。曲比衣夫返回营区第一件事就是接通视频看看刚满月的女儿。妻子给女儿起名“维馨”,意为对他维和使命的赞美与敬佩,妻子的深明大义让他的远行步伐更加坚毅执着。

    “今年不能为祖国守岁,但在为和平守护,这也非常有意义。”正在门岗带班值勤的警卫中队班长叶高昌说。叶高昌的母亲前几天遭遇车祸,叶高昌强忍心中焦虑和惦念,一如既往地值守在岗位上。

    近日,各任务点官兵都风尘仆仆返回营区。营区里灯笼、对联、中国结纷纷挂了起来,广播里传出欢乐祥和的歌曲,年味十足。一碗热腾腾的饺子,几分钟与远方亲人的问候视频,以及短暂休整,这就是中国维和工兵在苏丹辞旧迎新的方式。春节过后,官兵们就将奔赴228公里外、武装分子盘踞、形势复杂的迈拉山地区施工作业,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蓝盔”的铮铮誓言。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12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