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扩军改革 临阵换将 看美海军如何与中俄战略竞争

2018年02月14日 08:05:2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对于美国海军而言,过去的2017年可谓是五味杂陈的一年。一方面,美海军继续在反恐战争的打击行动以及针对俄罗斯和亚太地区的“威慑”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且得益于近期美国的军费增长态势,能够推动包括新型核动力航母、濒海战斗舰和F-35B/C隐身战机等武器的制造。另一方面,以第7舰队为代表的美海军作战部队,也深受战备训练、维修保障和管理机制等多方面痼疾所害,在去年连续遭遇多起恶性的撞船触礁事故,并导致系列海军高级将领因事故去职或断送前途。同时,美国海军现有的舰队规模也不足以满足现时的国防战略对海上力量的巨大需求。这种复杂的局面,使得美国海军着手研究各种设想措施,以确保海军部队的作战能力和军种发展。从近期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这些倡议设想即可以用“扩军改革换马备战”来概括。

    先谈“扩军”。自2016年美国海军现役舰船规模“触底”至278艘以来,美海军一直把扩军舰队规模视为海军发展的首要任务。美海军研究机构在2016年底发布出的报告即认为,目前美海军面临的全球部署和作战任务,需要最少355艘各型舰艇才能加以满足。而基于海军最急迫的部署和维护轮换需求,美海军也必须将舰队规模扩充至308艘。然而,由于美国国防经费的具体数额长期在政界争执不下,且海军还和要其他军种争夺预算支出的重点。因此尽管近年美国海军的造舰计划一直稳步推进,但大规模的舰队扩充始终暂付缺如。美海军近期提出的扩军计划,则是在此前的扩充目标未能达成的情况下,在原有计划的基础上“老调重弹”。

    据美国海军研究所网站近期报道称,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近期表示,2018至2019财年为海军建设拨付的经费,将支持海军将其舰队规模恢复至355舰的目标。理查德森认为,“355舰”不一定是美海军扩充舰艇数量的铁律,但为确保海军的作战能力,美海军需要更多的作战力量是一个“共识”。不过,与此前美海军更多强调扩充舰队规模以满足“需求”的思路不同,理查德森开始强调扩大造舰能力的现实问题。目前,美国国内的造船产业已经大规模萎缩,仅有的几家船厂都倚赖海军造舰来维持生计,且仍不断有船厂倒闭。

    如果这种情况继续蔓延,即使未来能为海军扩军拨付充足的经费,美国国内的造船业产能也会成为阻滞扩军的障碍。因此,美海军将首先着力于恢复美国造船工业的基础,为其注入资金并保持产能。相比之下,355舰计划虽然也是一个现实的发展目标,但仍需要时间和相应的工业基础才能逐渐恢复到这一规模。同时,在新的国防部和海军部体制下,如何重构现有的装备体制来提高效率,也是美海军要研究的重点问题。然而,这一举措也意味着美国海军难以在短时间内拥有与其部署需求相适应的舰队规模了。(马骐騑)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松豫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8122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