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综述: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落幕 进程任重道远

2018年02月15日 13:26:3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科威特城2月14日电  综述: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落幕 进程任重道远

  新华社记者 王薇 聂云鹏

  为期三天的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14日在科威特落下帷幕。此次会议是伊拉克取得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后举行的首次伊重建国际会议,来自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及千余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会。

  会议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伊拉克重建问题的重视,但会上伊拉克募集的约300亿美元距伊重建所需的巨额资金差距较大。在恐怖活动威胁尚存的情况下,伊重建进程任重道远。

  伊拉克规划部部长萨勒曼·朱迈利在会上说,伊拉克重建需要约882亿美元。其中约220亿美元为短期需求,其余为中期需求。重建所需资金最多的5个领域是住房、工商业、金融和市场、电力行业、石油和天然气。

  重建资金主要用于三大重点:恢复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投资和发展经济;恢复稳定、促进民族和解与和平共处。

  伊方在大会上提供了涉及各领域的212个投资项目,并制定了相关优惠措施。伊拉克国家投资委员会法律部门负责人纳赛尔·侯赛因表示,伊政府在投资领域实施了新法规,将一视同仁对待本国和外国投资者,并视情况免除部分投资者10至15年的关税和所得税。

  国际社会广泛参会,体现出对伊拉克重建问题的重视。与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联合国坚定支持伊拉克重建进程。他呼吁国际社会对伊重建给予全面支持。

  据统计,此次会议共为伊拉克重建筹集的约300亿美元,将以贷款、直接投资、信用额度、援助物资等方式帮助饱受战火和动乱的伊拉克重建家园。但伊拉克重建所需资金缺口仍然很大。伊外长贾法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议筹集的援助无法完全满足伊拉克重建需求,伊拉克仍将继续寻求投资来源。

  伊拉克重建过程将提供大量就业机会,有助于抑制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滋生,为结束持续数年的伊政治和教派冲突创造契机。

  作为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的一部分,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13日在科威特举行部长级会议。如何防止恐怖组织卷土重来,成为伊拉克重建需要考虑的一大关注。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会上强调,联盟在伊拉克作战行动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伊斯兰国”已被永久消灭,“伊斯兰国”仍有可能在被解放的伊拉克和叙利亚领土乃至其他地方重新抬头。

  虽然伊拉克政府已经收复“伊斯兰国”曾经占领的绝大部分领土,但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残留势力威胁仍在。联合国驻伊拉克人道主义协调员格兰德警告说,如果国际社会不帮助伊拉克政府稳定安全局势,“打击‘伊斯兰国’取得的成果将会面临巨大风险”。

  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的会议就继续反恐制定了指导性原则,包括持续打击向“伊斯兰国”提供资金的行为、阻止外国恐怖分子前往伊拉克和叙利亚、加强协同合作以削弱“伊斯兰国”宣传和招募能力、控制其使用网络和社交媒体等。

  伊拉克官员说伊重建需882亿美元资金

  国际社会同意为伊拉克重建提供300亿美元援助

  伊拉克重建国际会议在科威特开幕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421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