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立体出击解救被劫持“商船”

2018年02月16日 08:23:4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立体出击,解救被劫持“商船”​

    2月13日,东印度洋海天一色。突然,一阵尖厉的警报声打破了宁静,一场武力营救被劫持“商船”演练拉开序幕。

    “编队附近海域一艘‘商船’遭‘海盗’劫持,立即前往营救!”15时许,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接到上级命令,立即高速向“事发”海域机动。

    “直升机起飞!”为尽快摸清海盗情况,编队某群指挥员张小生果断命令舰载直升机前出侦察。群指挥所结合侦察情报,迅速拟制武力营救方案。

    记者看到,编队成立了攻心谈判小组,通过甚高频和广播,用英语向“海盗”连续喊话,劝其保持克制、主动撤离,并采取安抚措施,缓和其对抗情绪,为武力营救争取时间。

    “发现被劫持‘商船’!”约20分钟后,直升机锁定目标,编队随即转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各战位人员迅速就位,另一架舰载直升机也紧急起飞,向被劫持“商船”飞去。

    空中,2架直升机在“商船”左右舷佯动,吸引“海盗”注意力;海上,陆战队员搭乘小艇隐蔽接近,准备登船营救。

    很快,数名陆战队员从“商船”尾甲板上空滑降而下,并沿两舷搜索前进,占领有利射击位置。两组搭乘小艇的陆战队员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登船,分头搜索“海盗”、解救船员。

    慑于我方强大火力,驾驶室里的“海盗”龟缩不出。第一营救小组从驾驶室左侧舱门,快速突入射击,“击毙”2人、俘虏1人。另一边,第二营救小组也快速逼近安全舱,剩余3名“海盗”在安全舱的过道里,与陆战队员隔门对峙。

    通过手语交流,陆战队员迅速达成默契。“砰……”门被撞开,一枚闪光弹扔了进去,“海盗”当即被强光闪晕、束手就擒。

    “报告群指,船上6名海盗已全部被制伏,人质安全!完毕!”捷报传来,编队指挥所响起热烈掌声……(马飞、周启青、王栋)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星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29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