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拔5120米:红山河机务站除夕夜二十九过

2018年02月16日 08:39:11 来源: 中国军网

    “贴春联、挂灯笼……”2月14日大年二十九,地处喀喇昆仑高原海拔5120米的全军最高机务站红山河机务站所在地气温达-31℃,呵气成冰。

    虽然天气寒冷,可是早上刚吃过饭,指导员张艳峰匆匆的和远在山东老家的妻女闲啐两句就挂断了电话,带领留守的官兵们忙活起来,他们要赶在巡线分队的战友回来之前,把这个坐落“天路”云端之上的家装扮得“年味十足”,因为今晚就是他们的“除夕夜”。

    红山河机务站驻地海拔5120米,邻靠“野马滩”、“老虎口”以及令人胆寒的“死人沟”和界山达坂。穿行过新藏线的人都知道,这些地儿每一个都是“九死一生”之地,高原有句话叫“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甜水海到多玛”。而红山河机务站的官兵就常年职守在这一段。

    “每年除夕夜,为了保障能让边防一线连队的战友给家人通上电话,能让上至军委首长、下至战友联络的网络顺利接通,我们机务站的官兵基本都全时值守在各自的岗位上。除夕夜根本不能聚在一起过年、看联欢晚会。所以我们就只能选择大年二十九集体团员过新年。”连长师帅告诉记者。

    上午11时,室外飘着雪花,大风吹个不停,师帅带领巡线分队官兵们徒步巡逻在线路上,不管是架空明线还是土埋线路,不管是盘留还是拉线他们都要认真检查确保任何时候不出现问题。四级军士长龙景怡告诉记者:“任何一个细节不仔细检查和巡修,都有可能导致光缆线路的中断,尤其是在这么重要的日子里,所以我们要细之又细”。

    刚走出没多久,值班室就报告说界山达坂顶上的“昆仑第一杆”被狂风刮倒,线路随时有中断的可能。连长师帅立刻将人员分成两组,一组继续巡线,一组由他带领进行抢修。

    界山达坂平均海拔5300多米,他们顶着呼啸的寒风,踩着积雪,深一脚浅一脚向故障点摸去。3公里的山路,走了1个多小时。被风吹倒的线杆埋在积雪里,十字镐抡下去冻土表面只留下一个白点。狂风吹得人站立不稳,大家就跪在地上刨,趴在雪里挖,1米深的坑,五六个壮小伙挖了近3个小时。等将线杆重新埋好,拍上最后一锹土,官兵们累得瘫倒在雪地里。

    下午,官兵们终于按照预定的时间完成了所有的巡线任务。返回时,老远的就看见了指引他们“回家”的红灯笼。虽然他们的除夕夜是提前过的,没有春晚,没有同欢,可是他们知道,他们提前过的除夕,是为了明天让祖国和人民明天安享这美好的团圆夜。(张强、冯毅、李蕾)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3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