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称美在欧部署B61钻地核炸弹“用处不大”

2018年02月17日 08:59:53 来源: 新华社

    国际军控组织“核武器倡议”15日向媒体公开的一份报告显示,美国在欧洲部署的上百枚用于威慑俄罗斯的B61钻地核炸弹“用处不大”且存在安全隐患,再花数十亿美元升级“纯属浪费钱”。

    B61核炸弹是冷战时期美国在欧洲部署的核武库重要组成部分。冷战结束后,它被视作美国对北约国家军事承诺的象征以及向俄罗斯叫板的筹码。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说,这些核炸弹部署在土耳其、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德国,其中三分之一据信部署在土耳其南部靠近叙利亚的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

    动用核炸弹前,美国必须得到上述五国和其他北约盟友同意。

    曾有媒体报道,美国部署在土耳其的B61核炸弹已被“悄悄”撤走。但美国和土耳其官方均未证实相关报道。

    这一传言并非毫无依据。土耳其2016年发生未遂政变后,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一度被当局封锁,基地“一把手”因涉嫌参与政变被捕,基地停水断电,乱成一团。土耳其与美国的关系急转直下,最近又因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闹得不可开交。

    按照“核武器倡议”报告的说法,“人们以为美国存储在海外的核武器安全,但这种想法禁不起考验”。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俄罗斯的核威慑,主要依赖部署在欧洲的战略导弹系统,而非B61这样的机载炸弹,因此B61的军事作用不大。

    报告也这样说:“如果说美国总统会在70多年来首次下达使用核武器的指令,由非美国籍的飞行员驾驶北约飞机扔B61炸弹,这样的情况很难想象。”

    报告说,核炸弹面临恐怖分子盗窃和安全事故的隐患,同时可能在与俄罗斯爆发的冲突中成为对方先发制人的打击目标。

    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欧内斯特·杰弗里·莫尼兹和民主党籍前议员萨姆·纳恩在这份报告的序言中写道:“美国在欧洲部署前沿核武器,出错、出事故以及被恐怖分子灾难性地(盗窃)和被先发制人攻击的风险增高。鉴于这些风险,我们早该重新评估这些前沿核武器对军事威慑和政治保障而言是否必不可少了。”

    奥巴马政府曾考虑从欧洲撤走B61核炸弹,但因美俄关系恶化,这一想法失去支持。事情很快走向另一个极端:五角大楼提出升级B61的方案,得到政府批准。这项更换核弹尾翼零部件以提高打击精准度的计划预计耗资100亿美元。特朗普上台后,决定继续推行该计划。(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33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