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节日期间开展不定时战备演练

2018年02月18日 08:13:36 来源: 解放军报

    

    2月17日,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拔河比赛,丰富官兵节日文化生活。 丁磊 摄​

    原标题:东方第一站:“千里眼”时刻瞪大眼睛

    2月17日,正月初二,千家万户正沉浸在过年的热闹氛围中。早上7点,一阵刺耳的一等战斗值班铃声在北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六站营区响起。

    当记者气喘吁吁赶到阵地时,操纵员们已经坐在方舱中开始录取空情。

    该雷达站是空军第一个迎接太阳升起的雷达站,也被称为“东方第一站”。春节期间,该站除了24小时开机值班外,还安排了不定时的战备演练。

    在方舱内,记者看到代表着空情的光点正在屏幕上不断移动,操纵员紧盯着屏幕,熟练地录入空情参数。正在空情源源不断上报的时候,忽然一大片雪花出现在屏幕上。操纵员严亮立即上报指挥员:“雷达遭遇电磁干扰,目标丢失。”

    “调整雷达工作模式,技师配合操纵员进行反干扰操作!”很快,值班副站长赵会鹏下达了指令。

    严亮调整雷达工作模式后,屏幕上的雪花消失,空情信号再次清晰地出现,情报继续源源不断地传达到上级指挥所。

    “一等解除,演练结束,恢复二等战斗值班。”随着指挥室传来消息,严亮轻舒了一口气。

    记者翻开该站春节期间战备值班表,密密麻麻的值班安排映入眼帘,每个时间段每部雷达都安排一位专业技术过硬的一号班人员值班,以确保遇有突发情况时能及时处置。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由于部分官兵休假,在部队坚守岗位的操纵员每人每天要担负6个小时的战备值班,一人顶着两人干,更是辛苦。

    除夕、初一已经连续两天担任值班指挥员的钱指导员说:“在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我们更要完成好战备任务,这是军人的责任!”(李宪龙、李国文、潘娣)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3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