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交换间谍戏码重现:美媒称俄重施克格勃谍战旧招

2018年02月18日 15:14:41 来源: 参考消息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月17日报道】俄罗斯与爱沙尼亚最近在两国边界再次进行了间谍交换。爱沙尼亚和乌克兰等国已警告那些在俄罗斯,或是计划前往俄罗斯旅行的国民,更加注意安全。因为在日益激烈的间谍战中,俄罗斯正越来越多地使用前苏联克格勃的手法。

    冷战时代,东西方情报机构时常进行间谍交换。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今天似乎又倒退回冷战时代。爱沙尼亚与俄罗斯10日在两国边界界河的一座桥梁上进行了间谍互换。

    媒体公布的视频显示,如同当年在东西德边界一样,在两国高级情报官员的陪同下,一名俄罗斯间谍和一名爱沙尼亚商人走过边界线,钻进等在旁边的黑色汽车中,汽车随即开走。

    这次被交换的俄间谍曾是一名军事情报军官,服役于俄罗斯三大情报机构之一的俄军总参谋部情报总局。他被指控在爱沙尼亚收集当地军队集结和调动方面的情报,因间谍罪被判处5年徒刑。

    被交换的爱沙尼亚商人苏西,多年来在俄罗斯和前苏联地区从事航空方面的生意,但被捕时他在俄罗斯的生意已经结束。苏西2016年从爱沙尼亚首都塔林乘机前往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途中,在莫斯科的谢列梅捷沃机场转机。虽然他没有入境,但仍在转机区域被俄罗斯逮捕。俄罗斯指控他在2004至2007年期间在俄从事间谍活动并判处他12年徒刑。

    这是爱俄最近几年来的第二次间谍交换。2015年9月,双方在相同地点也进行过一次交换。当时俄罗斯释放了爱沙尼亚安全警察局军官科弗,以换回俄罗斯间谍德雷森。

    科弗2014年在两国边境地区被俄罗斯安全部门逮捕。俄罗斯指控他越境在俄境内从事情报收集活动。德雷森曾是爱沙尼亚安全警察局的高级官员,能接触核心机密文件,但他被招募后通过他的俄罗斯妻子长期向莫斯科传递情报,暴露后被爱沙尼亚以叛国罪判处重刑。

    爱沙尼亚媒体和官员呼吁那些常驻俄罗斯、经常或是计划赴俄旅行的本国公民更加注意安全。因为仍有多名被判刑的俄罗斯间谍在爱沙尼亚服刑,俄罗斯很可能会再次以其他理由抓捕爱沙尼亚公民用来交换这些间谍。

    乌克兰官员也发出了类似呼吁。一批乌克兰公民因间谍和其他指控已被俄判刑。一名乌记者去年到俄探亲时在莫斯科因间谍罪被捕。乌克兰著名导演先佐夫被指控从事恐怖活动,并被俄罗斯判处20年徒刑。乌媒体说,俄罗斯正把这些乌克兰人当成人质。

    一名前克格勃军官对爱沙尼亚《波斯时报》说,在日益激烈的间谍战中,俄罗斯现在越来越多地使用克格勃的手法,根据需要来抓人和判刑,然后作为筹码与被捕的俄罗斯间谍交换。

    在苏联时代发生的一起著名事件是美国记者丹尼洛夫1986年因被控从事间谍活动而在莫斯科市中心被捕。两周后,苏联当局把丹尼洛夫驱逐出境换回了当时在美国因间谍罪被捕的克格勃特工扎哈罗夫。

    丹尼洛夫在斯大林和赫鲁晓夫时代曾多次在苏联工作。他在苏联解体后访问莫斯科时对当地媒体说,他的一位苏联熟人在那次会面时把一个信封交给了他,信封中有中亚地方报纸的剪报,还有一张业余爱好者拍摄的在阿富汗苏军士兵的照片,以及印有机密字样的一张地图的照片。

    丹尼洛夫说,这是克格勃精心设下的圈套。后来戈尔巴乔夫访美时,他有机会在记者会上提问这起事件。戈尔巴乔夫没有道歉,仅说这是冷战时代的规矩,是对苏联间谍扎哈罗夫在纽约被捕的反应措施。

    研究安全问题的俄罗斯记者萨尔塔托夫说,在许多方面,俄罗斯的做法越来越像前苏联。他说,俄罗斯新的法律更加严厉,以间谍罪指控某人现在非常容易。

    媒体报道说,由于受文化、历史、语言等因素影响,爱沙尼亚情报机构虽然规模不大,但被认为是屈指可数的几个最了解俄罗斯的西方情报机关之一。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36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