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认为恐怖主义对美实际威胁常被夸大

2018年02月18日 13:14:00 来源: 参考消息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14日文章】题:美国是否夸大了恐怖主义的威胁?(作者新美国安全中心助理研究员蕾切尔·里佐)

    过度关注反恐

    回首过去的15年,显然,2001年9月11日显著改变了国际安全局势。这一天揭示了重大恐怖袭击可能发生在美国国土上的事实,并在很大程度上将华盛顿的安全重心转向反恐。虽然关注反恐很重要,但如今恐怖主义对美国构成的实际威胁常常被夸大,并导致美国将重心从更严峻的国际安全问题上转移开。相反,华盛顿应当投入更多时间和资源在能够真正颠覆全球秩序的事情上。

    9·11事件是在美国领土上发生的迄今最后一次重大恐怖袭击。15年过去了,而这仍然推动着大部分有关美国国家安全问题的讨论。举例而言,如果你关注过几个月来的多场总统竞选辩论的其中一场,你就会听到很多候选人声称,恐怖主义,尤其是“伊斯兰国”组织,是对美国的最大威胁之一,并且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击败恐怖主义。

    美国公众表示赞成。皮尤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29%的美国人将恐怖主义、国家安全或“伊斯兰国”组织称为该国目前面临的最严峻问题。相似地,83%的美国公众目前将“伊斯兰国”组织视为美国的一个重大威胁。为应对这种威胁,66%的共和党人以及33%的民主党人支持派出美国地面部队。

    恐袭只是个例

    类似这样的数据表明,美国人心理上常常认为像9·11事件这样的重大危险近在眼前,他们被这种习惯所害,但其实9·11事件是极其罕见的。事实上,在美国国土上发生另一场9·11事件级别的袭击的几率是很小的。并不是因为美国固若金汤,而是因为像那样的“黑天鹅事件”本身是少有的。它们只是“太变化无常以至于无法预测”。

    当与其他问题相比,恐怖主义对美国构成的威胁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大。自9·11事件以来,外国指使的恐怖主义袭击仅在美国夺取了二十多人的生命。比较而言,枪支暴力夺取了10万人的生命,而机动车事故则夺取了40万人的生命。然而,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在国土安全方面的支出增长了超过一万亿美元。

    甚至“独狼”恐怖分子的袭击都成为反恐以及国土安全方面的巨额开支的合理理由。虽然像圣贝纳迪诺以及波士顿马拉松炸弹袭击事件那样的恐怖主义袭击应受到谴责,但它们也是个例,而且不应当将其与9·11事件相提并论。它们完全不同,并且它们需要的是不同的处理方式。

    颠覆国际格局

    这并不是说恐怖主义没有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也不是说华盛顿不应当强调打击像“伊斯兰国”那样的组织;华盛顿绝对应当如此。但那是因为“伊斯兰国”组织破坏了中东稳定,导致我们的欧洲盟友遭遇了历史性的移民危机,并有可能使美国在伊拉克数年来的军事努力毁于一旦——而不是因为他们对美国造成了关乎存亡的威胁。同样,美国应当更多地关注能够极大改变国际地缘政治形势的问题,比如一个复仇主义的俄罗斯。

    俄罗斯对国际政治体系构成的真正威胁比大多数人所认为的还要严峻。虽然它现在可能没有经济、军事或人口实力来极大地颠覆全球秩序,但这并不意味着莫斯科没有在尝试。这些尝试本身是令人担忧的。

    过去两年,俄罗斯已经通过吞并克里米亚破坏了其邻国的领土完整;它已经通过切断途经乌克兰的能源供应引发了欧洲大陆的能源危机;现如今,它深深卷入了叙利亚危机,破坏了和解进程。此外,俄罗斯正在欧洲大规模发布虚假信息以误导民意。

    平衡处理威胁

    这些问题唤醒了潜在的担忧。北约盟国,比如波罗的海国家,目前担心它们的领土完整可能会在某一时刻受到损害。这些担忧还使美国和北约盟国在一些事务上关系紧张,例如东欧军事部署以及保护网络和能源安全,以应对俄罗斯威胁。破坏西方的凝聚力正是俄罗斯想要的。事实上,俄总统普京在国内的形象在不断改善,82%的俄罗斯人支持普京处理与欧洲关系的方式。

    但华盛顿正在抵抗俄罗斯最近的行动。华盛顿大幅提高了欧洲安全保证倡议2017财年的预算(达到超过34亿美元),这帮助缓解了欧洲盟友的担忧。相似地,2015年8月,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空军上将保罗·塞尔瓦称俄罗斯(而非“伊斯兰国”组织)是美国最大的威胁,因为其核能力会构成影响生死存亡的威胁。华盛顿正走在正确的方向上,但花费在对抗俄罗斯上的资金远比不上美国每年花费在反恐行动上的约1000亿美元。

    无疑,恰当地处理美国安全面临的每一个威胁是一种很难保持的平衡。恐怖主义不能被忽视,并且美国必须继续与其海外盟友和伙伴合作打击恐怖主义。但美国也必须正确地看待恐怖主义所构成的实际威胁。目前正在发生的其他问题或许会在未来数十年里对全球安全环境及美国造成更大的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137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