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71军某旅构建部队家庭社会共育战斗精神模式

2018年02月19日 10:41:1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构建部队家庭社会共育战斗精神模式

    “三信一书”活动砥砺血性胆气

    “新年开训,习主席在训令里强调,要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我是‘王杰班’班长,如果那一天来临,我会像老班长那样奋不顾身……”2月中旬,第71集团军某旅“王杰班”班长王大毛,把新写好的《假如明天上战场,留给亲人一封信》寄回家。该旅积极开展“三信一书”活动,探索构建部队、家庭、社会共育战斗精神模式。

    去年底,习主席视察该旅时,对连队开展“三信一书”这一充满浓厚战斗气息的活动给予肯定。该旅政委张振东告诉记者,从旅领导到普通一兵,每名官兵都踊跃写信,强化备战打仗和岗位职责意识。“军人就要有血性,不存在知难而退……”坦克五连四级军士长周亮写的这封信,在新战士中引起热议。周亮是一名坦克特级驾驶员,在一次训练中左脸颊被划出3厘米长的口子。他忍着剧痛不下火线,直到任务顺利完成后才去医院接受治疗,伤口缝了5针。当年,周亮被旅评为“两不怕”精神传人。

    为打通家庭、社会培育链路,该旅鼓励官兵把写好的家信寄回家,并请家人和入伍所在地政府回信,利用集会、政治教育等时机组织讨论交流。目前,已有16个省77个县市的地方政府、群众回信回函,千余名退伍老兵给连队寄来“请战书”,庄严承诺“若有战、召必回”。

    军地协作培育战斗精神,让官兵血性持续迸发、士气始终高涨。去年以来,该旅官兵率先完成调整转型任务,高标准推进战备试点和实战化训练,全旅通信训练优秀率超过50%,教练射击优秀率达到70%。(刘昌宝、戴强)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38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