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美第10次防卫费分担谈判在即 韩媒:要给韩"加价"

2018年02月22日 20:18:39 来源: 环球网

    原标题:韩美第10次防卫费分担谈判在即 韩媒猜美要给韩大幅“加价”

    据韩联社2月22日报道,韩美两国2014年签订的第9次《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SMA)将于2018年12月31日结束,因此韩美将于下月举行第10次防卫费分担谈判。报道引述韩国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为签订2019年后的《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韩国政府计划在3月中旬与美国展开首轮协商,目前正在协调日程和地点。

    韩联社介绍称,虽然《驻韩美军地位协定》(SOFA)规定,韩国无偿向美国提供设施和驻地,而驻韩美军的维持费用则全由美国承担。但另据《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韩国自1990年起就承担了部分应由美国分担的驻军维持费用。在去年,韩国分担的防卫费金额甚至达9507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5.73亿元)。

    报道称,在去年6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首脑会谈时表示公平分担防卫费非常重要,他还暗示韩国需增加防卫费金额。有鉴于特朗普一贯奉行“安保费用由受益方承担”和“美国优先”政策,此次美国可能会要求韩国大幅度增加分担额度。据此,有人预测,美国期望韩国分担的额度可能超过每年一万亿韩元。此外,特朗普曾在去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韩国应承担“萨德”费用,因此,有人认为“萨德”账单也将是本次协商的议题之一。

    报道称,在上述艰难局面下,韩国政府可能会借强调韩国对同盟的整体性贡献来寻求折中方案。21日,韩国外长康京和在给国会的工作报告中称,韩方将在创造驻韩美军安全驻扎条件和强化联合防卫能力的同时,尽力营造让韩国民众支持的合理的、互惠协商的结果。(杨菲菲)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14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