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把科技含量充分释放出来

2018年02月23日 11:18:09 来源: 解放军报

    2018年新年第3天,习主席在视察中部战区陆军某师时登上有“陆战之王”美誉的99A坦克、踏上红箭-10导弹发射车,与官兵谈论装备训练。他强调,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把部队科技含量充分释放出来,把科技优势转化为能力优势、作战优势。贯彻这一重要指示,重在树牢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努力在高科技装备训练中实现更大作为。

    武器装备是用出来的,用好了才出战斗力。革命战争年代,“枪”基本是机械化,科技含量并不高。进入新时代,我军的“枪”已焕然一新,不仅“钢多”,科技含量也高,极大彰显了火力、机动力和信息力。然而,“枪”要靠聪明的大脑和灵巧的双手来驱动。只有把装备使用好、运用好,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才能在未来战争中充分彰显战斗力的巨大优势。

    技术决定战术。在信息化战争时代,如果装备科技含量不高,剑不如人,就可能形成“非对称”之危,剑法上就很难胜于人。为适应我军打赢信息化战争需求,近几年来,歼-20、运-20、辽宁号航母、东风系列战略导弹等一系列高科技装备列装部队。这些大国重器融合网络技术、电子技术、新材料技术等,集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于一身,科技含量高。只有把这些装备学懂弄通、灵活运用,才能以高超的技术水平创新灵活机动的战法训法,进而锻造打赢硬功,决胜明天战场。如果装备的科技含量释放不出来,新的作战模式创造不出来,打赢信息化战争就是一句空话。

    现实生活中,少数领导干部在科技素养、装备挖潜上下的功夫还不够,未能实现人与装备的最佳结合。有的缺乏科技头脑,不懂得如何释放装备的科技含量;有的头顶安全事故的“紧箍咒”,生怕装备训得太狠出了事故;有的只重视单装训练,不注重系统训练,在互联互通、装备集成、体系建设上招法不多。诸如此类的问题不解决,装备训练就难以上层次,上了战场就可能“掉链子”。

    面对现代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面对战争与科技的紧密耦合,面对不断列装的信息化装备,指挥员如果没有科技头脑,不尽快把装备的科技含量释放出来,融入我军联合作战体系,就难以取得进入未来战争的入场券。领导干部只有以时不我待的劲头铆在训练场上学装备、研装备、用装备,成为驾驭高科技装备的行家里手,才能打通迈向未来战场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指挥部队打赢未来高科技战争。(第79集团军某旅 刘海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152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