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回眸,为了在春天里更远地眺望

2018年02月24日 09:02:23 来源: 解放军报

    军队因使命而存在,军人因使命而彰显价值,为强军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的军事文学,本身就要有一种为党、为国家、为民族负责的历史责任感,就是要释放一种精神的崇高和信仰的纯粹。回顾去年获奖或创作出版的部分优秀军事文学作品,我们深深感到,军旅作家只有以特有的责任担当与本色坚守,高扬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主旋律,才能创作更多与军队变革足迹同频共振的好作品。

    唤醒危机意识是军旅作家应有的社会责任。中国人历来向往天下太平,因为历史上的中国经历了太多的苦难和动荡。中国人忘不了因为国穷兵弱遭人欺凌的沉痛历史,如果忘记历史,那是十分危险的。文学与时代是分不开的,军事文学更有着以时代为己任的文学精神和忧国忧民的人文情怀。中国梦蕴含着深刻的历史观,她是和平之梦,但和平是以强大的综合国力和军力为后盾的,只有建强军队,才能守护和平。

    王树增是个有着历史担当的作家,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牢记历史,其刚刚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的作品《抗日战争》,写的正是中国人抵御外辱、屹立不屈的民族精神。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积贫积弱,连一辆卡车都制造不了,而日本已经拥有好几个航母舰队了。他在书中写道,日本空军在淞沪会战作战命令电文中,明令对上海实施无差别轰炸,第一批轰炸目标就有商务印书馆,烧掉的古籍珍品不计其数。日本人完全不避讳,他们就是要摧毁中国的抵抗意志,灭亡中国人的历史文化。落后就要挨打,经济落后不行,军事、文化落后更不行。

    作家徐贵祥的小说《鲜花岭上鲜花开》,把文学的目光倾注于一场被很多人遗忘的抗日战争时期的一次战斗,这场历史上著名的富金山保卫战就发生在作家自己的家乡附近。历史并不遥远,但却被很多人忘记。硝烟散尽,那些抗战英雄们大多被岁月淹没,如果不是作家将他们从历史的尘封中唤醒,又有几人还能记起他们曾经的光荣。正是作家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还原惨烈悲壮但顽强不屈的抗战历史,还那些为家园而战的抗战英雄以应有的荣誉,使读者从中感受到浇铸于中国人坚强性格之上的希望之光。

    彰显信仰之美是军旅作家特殊的本色要求。军事文学创作应坚持精神书写,坚守红色文学传统,占据主流文化高地,传递强军兴军正能量。我军是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正是因为广大官兵忠诚于党,赢得战胜一切敌人和困难的智慧、勇气和力量,我军才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作家丁晓平的长篇报告文学《世界是这样知道长征的》,不仅从政治史和军事史的角度重叙长征,还从思想史和文化史的范畴阐述长征。长征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底片,中国共产党人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围追堵截中不断成长,在民族解放的征途上日益成熟,在这些民族优秀分子身上,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以信念和理想为精神支柱,以战胜危机就是战胜敌人、战胜苦难就是战胜自己的伟大信念成为中国人永远的精神财富。

    作家张子影的长篇报告文学《试飞英雄》,全景式地展现了新一代空军试飞员胸怀祖国、忠于使命的感人画面,这个特殊的英雄群体,每个人的故事都是一本厚重的书。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军人不畏牺牲、勇敢顽强、追求卓越的精神品质。

    徐贵祥的长篇小说《对阵》,写的是驻守渤海湾的八路军清河支队与国民党琅琊独立旅之间的冲突、合作与对阵。两支政治立场迥异的队伍不仅是战场上的对决,更是人心向背的对阵。作品从最本真的人性中寻求信仰的力量,给今天的我们提供了巨大而久远的思想启迪。

    讴歌军人血性是军旅作家天然的人文情怀。革命英雄主义是军事文学创作的精神底色,军旅作家就是要歌颂英雄壮举,弘扬战斗精神,呼唤热血忠魂,激发壮志豪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让每一个中国人懂得自己肩负的国家责任。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强军,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不断拓展、面临战略遏制和防范压力持续增大、世界新军事变革加快推进的趋势下,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显得尤为重要。军人为国家利益和尊严而战,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风骨。

    诗人王久辛的长诗《蹈海索马里》,是献给在执行驻外维和任务中牺牲的张楠烈士的一首赞歌。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和平时期,我们更需呼唤英雄,歌颂英雄。诗人以时而舒缓、时而波澜的笔调,带我们走进一个熟悉而陌生的时空境地,英雄的壮歌给我们以强烈的灵魂震撼和心灵洗礼,留给我们别样的感动与沉重的思考。

    党益民的长篇小说《雪祭》,以驻扎在雪拉山上一个普通连队为雪域高原筑路为主线,向我们展示了当代军人的使命担当、甘于奉献和热血忠诚。英雄不在云端,让人仰望,而是血肉鲜明,近在眼前。作家党益民塑造的平民英雄真实而平凡,拉近了与读者的心理距离,具有丰盈的生命力和艺术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军事文学是我军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强军文化视野中,作为军旅作家,要充分认清自身肩负的庄严责任,深刻把握军事文学的精神内核,高举党的旗帜,高扬中国精神,用文化之火熔铸强国强军的精神之魂,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优秀作品。(孔立文)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15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