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向西非反恐联军追加5000万欧元援助

2018年02月24日 14:25: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欧盟23日宣布向西非萨赫勒地区反恐联军追加5000万欧元援助,加大打击萨赫勒地区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的力度。

    当日由欧盟牵头,萨赫勒地区局势高级别会议在布鲁塞尔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马克龙等欧盟成员国首脑悉数参加,会后欧盟通报了萨赫勒地区援助计划。

    公告显示,欧盟决定将援助萨赫勒五国联军的金额“翻番”,从现在的5000万欧元增至1亿欧元;总体来看,与会各方对萨赫勒五国联军的援助金额达4.14亿欧元。

    目前其它国家尚未宣布增资细节。此前数据显示,美国承诺向五国联军援助6000万欧元,沙特承诺援助1亿欧元,阿联酋承诺援助4000万欧元,欧盟各成员国承诺的单方援助总计4000万欧元。

    萨赫勒地区是指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一片狭长地带,横跨乍得、马里、喀麦隆、布基纳法索、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尼日利亚及塞内加尔八国,近年因旱灾频发,内乱不断,日益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

    2014年,马里、毛里塔尼亚、布基纳法索、尼日尔和乍得成立萨赫勒五国集团,去年2月又成立五国联军,旨在配置5000兵力,打击在当地盘踞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极端势力。

    由于马里等国是法国前殖民地,加上萨赫勒地区毗邻欧盟难民主要来源地利比亚,欧盟一向对萨赫勒地区局势颇为关注。23日的公告称,从2014年至2020年,欧盟将援助萨赫勒地区80亿欧元发展资金,系目前萨赫勒地区的最大援助方。

    根据计划,如果援助资金到位,萨赫勒五国联军将在今年年中全面服役。届时在法国军队和联合国马里稳定团的支援下,联军将执行反恐、边境巡逻、维护社会治安等任务,同时将打击偷渡、贩卖人口等行径。(德永健)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15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