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重视研究陆军“走”的问题

2018年02月27日 08:53:52 来源: 解放军报

    ●把目光由“火力制胜”“技术制胜”“信息制胜”等延伸至“投送制胜”“抵达制胜”上来。

    远程投送是陆军全域机动、远程作战的首要关键。现代战争更加强调“以快打慢”,要求陆军确立远程投送作战思想,研究探索远程作战中的投送制胜机理,以研究“走”的问题来设计“战”的方式,全面提升陆军快速抵达、全域机动的远程作战能力。

    认清远程投送的作战属性。人类历史上,任何一种战争方式都是以运动与投送为基础的。比如我军历史上的运动战、游击战、机动战等,无一不是“走着打”的战术。从这个意义上说,投送本身就是作战范畴的一种作战样式和方法,具有威慑、迷惑、攻击、防御等多种战斗属性,绝不是一种单纯的保障行动。尤其是现代战争,“24小时运来一个营比10天运来1个师更重要”,形象地证明了“先至抵达”比火力兵力、装备技术等优势更能掌握战争主动权。当前,陆军远程投送虽属后勤保障建设范畴,但应充分认清投送本身的作战功能和属性,注重拓展作战思想和作战设计的思维视野,把目光由“火力制胜”“技术制胜”“信息制胜”等延伸至“投送制胜”“抵达制胜”上来,注重从研究解决“如何走”的问题入手,进而形成“如何打”的战争设计,最终变成主导战争、改变战争的作战思想,为陆军远程作战争取最优的战争策略和作战布势。

    研究迂直相宜的投送战法。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战争空间急剧膨胀,垂直空间从太空至深海,平面空间远达上万公里,战场由传统的陆、海、空三维空间领域,向陆、海、空、天、电磁、网络、心理等多维空间领域拓展。“兵贵神速”“以快胜慢”的制胜机理虽然没有变,但“神速”的内涵、“快速”的方式均已发生深刻变化。采取什么样的投送方式、使用什么样的投送战术、运用什么样的投送战法等,都是需要我们根据国情军情的客观实际来认真研究解决的问题。因此,应把投送作战、投送制胜的概念,纳入陆军整体作战思想和作战理论的研究范围。综合分析研究国家战争动员可征用的远程投送力量、军兵种自身的远程投送能力,根据不同战争策略和作战意图,运用虚实相间、迂直相宜、动静结合的思路方法,精确计算作战运力需求、科学制定投送作战计划、精心设计投送作战样式。同时,可采取数据建模和兵棋推演等方式,建立专门的陆军远程投送战法研究和评估系统,突出军兵种联合、军民融合、走打结合、立体综合、人装混合等多种途径的投送战法研究,着力形成具有陆军特色的远程投送作战理论和战术思想体系。

    加强作战理论的评估检验。当今世界,军事强国无不重视作战实验室建设,目的是通过评估检验新思想新概念的实战性能来设计和预想战争,发挥“战争预实践”的功能。全域作战的转型目标,同样呼唤陆军加速完善投送作战的实验平台和评估检验体系。首先,应突出陆军投送样式的作战性能检验,把力量投送作为作战训练考核评估的重要一环来设计,充分利用每年举行的大规模实战化演练演训活动,从制定演训方案、投送战法、组织指挥、评估考核等各个环节入手,全面导入实战背景,全程使用实战标准,全方位进行实战设计,全要素纳入实战考核;其次,应综合考虑现代战场的复杂地域地形、气候环境、敌情态势和电磁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对陆军远程投送作战的各种投送战法、各种能力手段等进行反复实验和推演,不断完善投送作战的新理论新战法,努力推动创新成果进入战争设计,进入作战条令,使之固化为有效的作战方式和作战手段。

    用好部队一线的创新人才。据资料介绍,美军很多先进的作战理论,都来自基层官兵,比如空军上校沃登提出的“战略瘫痪”理论、同为空军上校的约翰·沃顿提出的“五环目标论”等,都被综合集成为作战思想后应用于战场。我军远程投送作战研究起步较晚,但仍有一批活跃在基层一线的理论思考者,也有一些来自演训实践的成果经验。这些成果经验,急需梳理总结和系统集成。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作战理论梳理机制,将演训实践中探索的有益经验梳理总结好,形成系统集成的投送作战理论体系;另一方面,进一步调动发挥基层一线理论创新人才的聪明智慧,充分用好用活有实践经验、有创新思维的理论人才,通过交流研讨、任职代职等形式,调整补充到相关院校和科研机构,努力为其提供良好的理论创新平台,营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逐步掀起远程投送作战研究的群众性创新热潮。(唐向东)

【纠错】 [责任编辑: Fu Peng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177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