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陆军某部下士许益舍身勇救落水群众

2018年02月28日 20:17: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南昌2月28日电(杨庆民、吴科儒、夏海勇)陆军第73集团军某旅下士许益探亲休假期间,纵身跳进家乡江西会昌冰冷的江水救起落水群众,成为人人称赞的“明星”。

  2月20日晚10时左右,许益和好友黄昕亮绕江跑步锻炼后准备回家,前面突然传来呼救声。借着昏黄的路灯,他们隐约看到江面有人在挣扎。许益边跑边脱下上衣,甩掉鞋子,翻身越过护栏时,冲黄昕亮喊:快打电话!随后,他纵身跳进江水,向江心游去……

  抓住落水女子后,许益奋力划水游回岸边。在大家的帮助下,落水女子被救上岸,许益随即按日常训练中应急救护课目要求实施急救,当确认被救者呼吸平稳后,他才松了一口气。

  一夜之间,解放军战士勇救落水女子的事迹在会昌城不胫而走。

  “我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没想到惊动了这么多人。”许益说。

  “当时的情况来不及多想,人命关天。”许益说,“当时岸边还有一对情侣,男的也下了江,只是他的速度没我快,水性没我好。”

  自诩水性好的许益是有底气的。2017年首次参加海训,许益就担任连队开浪手。开浪手在训练中游在队伍最前面,不仅要技术娴熟、体能素质过硬,还得能在大海里避开风浪,开出一条相对省时省力的通路,通常都是由经验丰富的士官担任。许益能担此重任,除了他技术能力超常,还和他个人性格不无关系。

  毛遂自荐、勇于担当是许益的个性。在2017年的海训动员会上,他主动提出担任开浪手,并出色完成任务。

  在连队,记者看到了许益的训练成绩:2016年军事训练成绩总评良好,2017年总评优秀。连长崔志方说:“去年全营士官共同课目考核,许益排综合第六名,武装5公里单项第二名。”

  许益所在旅政委马荣根说:“训练场上勇于拼搏,危急关头敢于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03112246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