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刘伟修:方寸荧屏守空天

2018年02月28日 08:39:3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队人大代表、空军雷达兵某旅四级军士长刘伟修——

    方寸荧屏守空天

    “决不能当‘和平兵’,要时刻瞪大眼睛,保持枕戈待旦的状态。”谈吐间,军队人大代表、空军雷达兵某旅四级军士长刘伟修透着坚毅与果敢。

    过去的一年,刘伟修的工作生活异常充实:受邀参加空军基层建设会议,并现场发言;参加兄弟单位雷达操纵员集训会,分享交流经验;荣获第21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他的骄人成绩,让战友们纷纷为之点赞。

    雷达情报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求操纵员既要有在短时间内将目标精准“捕获”的本领,又要有雷厉风行敢于担当的品质,及时果断上报空情。刘伟修所在单位担负重要地域防空任务,一个情报就能牵动全局。要想报得又准又及时,必须练就一双“火眼金睛”。

    入伍14年来,刘伟修熟练掌握了6种雷达的操作维护技能,处理各类空情繁多,从未发生过一次战备差错。一次,正逢刘伟修值班,雷达屏幕上突然出现紧急空情,某低空一个可疑亮点跃入视线。他判定目标性质后迅速上报,为上级查证目标并及时处理赢得了宝贵时间。

    “雷达兵不能只当‘望远镜’,还得练就‘显微镜’的硬功夫。”随着中低空域的逐步开放,“低慢小”目标已成为防空要面对的现实威胁,防闯入、误入和防肇事的压力进一步增大。为此,刘伟修瞄准“低慢小”这个世界性难题不断钻研。

    为了练就过硬本领,刘伟修采集分析了上万组空情,翻阅几十万字的技术资料。渐渐地,方寸荧屏上一批批窄小、交叉的多批次目标点迹,在他眼中放大、剥离开来。责任空域的情况,他熟记于心;各种条件下可能会出现的不同类型杂波,他了如指掌。去年,上级成立专家组开展军事训练检查,有关部门领导点名让刘伟修参加,他也成为专家组中唯一的士官。

    “独行快,众行远。”过去的一年,刘伟修感到特别振奋的是,身边更多的战友在重大任务的磨砺下,变得越来越出色。“新时代有新标准新要求,对于我们雷达兵来说,就是要更加认真地值好班、站好岗,在咫尺荧屏间守卫好祖国的空天!”刘伟修语气铿锵地说,“作为新当选的军队人大代表,我既无比自豪,又感到责任重大。此次参会,我一定会把战友们的心声带上会,认真履好职尽好责。”(张雷、邵蕾、李建文)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18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