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援M1坦克流浪记:最后被伊朗支持民兵缴获

2018年02月28日 10:20: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美军援M1坦克流浪记:从伊军到IS 最后被伊朗支持民兵缴获

    美国《星条旗报》网站2月9日报道称,五角大楼监察机构发现,在与“伊斯兰国”的混战中,伊朗支持的民兵组织缴获了原本是美国提供给伊拉克军队的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

    近日发布的国防部督察长关于打击“伊斯兰国”的季度报告援引一些报道称,名为“人民动员组织”的伊拉克民兵组织缴获了多达9辆该型坦克。

    “人民动员组织”被认为是伊拉克安全部队的一部分,他们2015年在提克里特、2017年在摩苏尔从“伊斯兰国”手里缴获了一些坦克。

    据库尔德官员说,这些什叶派准军事组织去年秋天使用“艾布拉姆斯”坦克攻打库尔德人,导致美国议员们威胁要削减对伊拉克的军事援助。

    这份报告称,自去年10月以来,伊拉克政府已夺回了部分坦克,而其他一些媒体报道则称所有坦克全被夺回了。

    去年10月,伊拉克军队发动攻势夺回了库尔德自治区政府控制的基尔库克,库尔德人抱怨这支什叶派武装一直操控着这些坦克。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利桑那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谴责什叶派民兵组织使用这些供打击“伊斯兰国”的武器装备攻击库尔德人。库尔德人长久以来一直是美国在该地区最铁杆的盟友之一。

    自2005年以来,美国政府已批准向伊拉克出售超过22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供伊拉克军队使用。美国国务院已承诺自2015年起提供近40亿美元的资金,帮助武装伊拉克政府军,其中包括伊拉克北部地区的库尔德自由斗士组织,目的是打击“伊斯兰国”。

    督察长报告称:“自旨在把‘伊斯兰国’赶出伊拉克的战斗打响以后,(国务院和国防部)向伊拉克军队转让武器装备的难度增加了。”

    伊拉克已接受了近150辆“艾布拉姆斯”坦克。2014年年底,在伊拉克军队的数辆该型坦克落入“伊斯兰国”手中后,美国国会被知会可能再向伊拉克出售175辆。

    “艾布拉姆斯”坦克装有1门120毫米加农炮,曾因其贫铀装甲被吹嘘为所向无敌。上世纪80年代它取代了M60成为美国的主战坦克。在上世纪90年代,它是海湾战争的明星。在那场战争中大败俄罗斯产的T-72坦克。

    自那之后的数十年里,在其后部被证明在遭遇某些路边炸弹和火箭推进榴弹袭击时十分脆弱后,“艾布拉姆斯”坦克失去了其地位。而且它也被证明易受俄制“科尔涅特”导弹的攻击,但它仍可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2016年,美国大肆炒作一辆“艾布拉姆斯”坦克在伊拉克希特市攻打“伊斯兰国”武装时发挥的作用,一名美军发言人吹嘘它势如破竹,引爆路边炸弹,摧毁了“伊斯兰国”的防御。

    至少自2015年以来,“巴德尔”旅和真主党旅(“人民动员组织”旗下数十支武装的其中2支)贴出了一些照片和视频,显示他们的战士站在悬挂着他们的旗帜的M1A1坦克旁。这2个组织是得到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支持的几个什叶派武装中的两支。

    “人民动员组织”于2014年年中成立,它在打败“伊斯兰国”组织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但人权观察组织一直指责该部一些派别犯有战争罪,因此,伊拉克的国际支持者在去年12月打败“伊斯兰国”组织后呼吁解散这个武装组织。

    这份最新报告并不是第一次发现美国提供的武器落入什叶派武装的手中。2015年网络上发的一段视频录像显示了真主党旅驾驶“悍马”和防地雷反伏击车。

    2017年1月,大赦国际发现武装分子用至少16国提供的武器犯下暴行,这16国中就包括美国。大赦国际援引了一份2015年美国五角大楼的报告。报告中称,伊拉克人对美国提供的武器和物资监督管理不善。

    近日发布的监察长报告称,美国国务院正在向伊拉克政府施压,以确保美国提供的武器装备快速还给销售协议中指定的实体。

    五角大楼发言人埃里克·帕洪告诉《军队时报》记者说,这些“艾布拉姆斯”坦克过去一直被用来打击“伊斯兰国”,后来全都归还给了伊拉克安全部队。

    他说:“正如我们对所有盟国和伙伴做的那样,我们继续向伊拉克政府强调,他们有义务保证美国提供的装备在指定的终端用户的运行控制下。”(编译/宋彩萍)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19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