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11年寻觅,他终于踏上父亲当年的巡逻线

2018年03月01日 08:21:1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改革调整中,上士臧昊天被分配到父亲49年前当兵的连队。今年春节期间,他主动放弃休假机会,做出了一个决定——像父亲一样,巡守那片海

    图:臧昊天(右)带领战士巡逻。

    黄海之滨,雪后初霁的九顶铁槎山,一片银装素裹。

    一大早,驻守此地的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火力连上士臧昊天,便起床穿戴好装具——这一天,他将带领班里战士,再次踏上海防一线巡逻路。

    “集合!”一声短促的口令声后,臧昊天带队出发了。在常人眼里,这只是一次例行巡逻,但对他而言,却是格外有意义。

    寒风裹挟着细碎的雪粒,迎面扑来。上次巡逻时官兵们留下的足迹,已被厚厚的积雪覆盖。“那边有条山涧,靠左边的小路走!”臧昊天引导着大伙儿。

    “臧班长是连队公认的‘活地图’。”列兵李强说,巡逻路上紧跟他的脚步,肯定错不了。

    “在这条路上执勤,虽然才4个月,我却走出了感情……”臧昊天说,他对道路两边的一石一景、一草一木,都有着天然的亲近感。

    “在边关,我们脚踩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转头望向巍巍群山,臧昊天想起了父亲的嘱托,点滴往事像电影一般重现眼前……

    时针拨回到1968年,臧昊天的父亲臧其文应征入伍,从江苏新沂来到这个偏僻的山沟。

    九顶铁槎山的边防线,臧其文整整走了3年。“父亲当兵不到一年就入了党,第二年又当上了团里的党代表。”每每想到这些,臧昊天的脸上就洋溢着自豪。

    臧昊天说,凭着过硬的素质,父亲很快成为连队的侦察班班长,还被列为“干部培养对象”。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父亲最终提干未成,抱憾退伍回家。

    “这兵,我没当够;那片海,我还想守。”记忆中,父亲经常给年幼的臧昊天讲述自己当兵的故事:“等你长大了,一定要替我再看一眼曾驻守的那座山、那片海!”

    这句话,深深烙印在臧昊天脑海里,直到他长成个头比父亲还高的小伙子,心头仍萦绕着绿色“军旅梦”。

    2006年12月,臧昊天高中毕业后,毅然选择走进军营:“如果能去父亲当年的连队、曾经戍守过的地方服役,那该多好啊……”

    只是当年前来征兵的部队,只有原山东省军区内长山要塞区。

    经过严格体检、面试和考核,臧昊天如愿以偿穿上军装,成为一名海防战士。后来,他被分配到烟台长岛,在这个岛上一守就是7年。就在他入伍后的第8个年头,由于单位调整,他又被调到一个“巴掌大”的小岛——砣矶岛上驻守。

    当兵8年间,臧昊天四处打听,寻找父亲曾经的连队。

    由于部队多次整编,曾经的番号早已不复存在,他一无所获。“虽然不在父亲那个连队,但我们守卫的是同一片海。”他在心里暗暗立誓:要当父亲那样优秀的兵。

    为这,不管守岛条件多么艰苦,不管训练任务有多重,他都咬牙坚持、奋勇拼搏,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士兵”。

    2014年9月,单位再次面临调整,这一次,他被分配到驻守蓬莱的一个部队。“在地理位置上,这里离槎山又近了一步。”就这样,臧昊天在那里又服役3年。

    命运,总在不经意间给人惊喜。去年6月,一次偶然的机会,上级派臧昊天到威海一个连队运送一批武器装备。接到任务后,他兴奋得一夜没合眼……

    虽然当时,他并不知道自己要去的地方就在槎山脚下,但他隐隐感到,这次任务驻地,离槎山很近,离父亲的连队也更近了。

    到达目的地后的下午,臧昊天前往连史馆参观。“原守备四师十一团三营七连”,当这行字映入眼帘时,他激动不已——当兵11年,他日夜记着父亲老连队的番号,他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迫不及待地打电话向父亲求证。

    “是的!就是那个番号!”电话那头,父亲的声音有点颤抖。

    得到父亲的确认,臧昊天激动万分:“11年了,我终于找到了父亲的老连队!”更让他兴奋的是,连队官兵告诉他,营区对面的山就是槎山!

    由于任务紧急,臧昊天必须尽快返回。告别时,他忍不住又向远方的群山看了几眼。

    去年9月,部队改革调整,臧昊天再一次面临转隶。当连长征求意向时,他坚定地说:“连长,让我去槎山、去父亲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吃苦受累我不怕!”最终经过研究,组织同意了他的申请。

    “爸,今天我踏上了您曾经巡守过的海防线,看到了您驻守的那片海!”来到新单位不久,第一次巡逻归来,臧昊天激动地在电话中向父亲汇报。

    海防接力有来人。翻过巍峨的槎山就是大海,也是该连巡逻的海防线。49年前,臧昊天的父亲曾在这片海滩留下一串串巡逻的足迹。而今,臧昊天每巡守一次边防线,就对边防军人肩头的职责多一分理解,亦对父亲的海防情怀多一分崇敬。

    作为连队骨干,臧昊天已经好几个春节没有回家了。今年春节前夕,他做出了一个决定:放弃休假机会,沿着父亲的足迹,为祖国守护海防线!(刘建伟、赵雷、程宇航)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198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