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队人大代表、航天员王亚平:积极备战空间站任务

2018年03月02日 07:52:4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队人大代表、航天员王亚平——

    积极备战空间站任务

    “能够再次飞上太空,是我现在最大的梦想。”新年过后,在位于北京的航天员大队模拟器训练馆,女航天员、我国首位“太空教师”王亚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新时代为航天事业架起了攀登的天梯,给航天员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王亚平说,作为一名正在积极备战空间站任务的航天员,她一定勇于担当、不忘初心,努力为实现我国由航天大国迈向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1980年出生的王亚平,是我国第二批航天员,2013年4月入选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

    “天宫等重大科技成果出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感到非常振奋。”曾在天宫一号生活过的王亚平说。

    “从天宫一号、二号到神舟十号、十一号,从首次交会对接到首次太空授课……这几年,我国载人航天事业随着祖国的发展而发展,伴随祖国的强大而强大。”王亚平说,未来空间站任务已经全面投入准备,中国航天人一定会继续担当起使命责任,不断刷新“中国高度”,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去年8月,王亚平等多位中外航天员在山东烟台海域参加救生训练。训练的地点,离家乡咫尺之遥,可她却没有回去过一次。

    “我把每次任务都当成是一次战斗,从不懈怠。”王亚平坦言,飞天之路从来不偏爱女性,女航天员的付出往往更多,但一代代航天人就是在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的激励下,实现了我国航天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我很幸运,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王亚平说,“祖国托举我们飞上太空,党和人民给予我们崇高荣誉,这让我们航天员有了更为坚定的信念去面对种种考验和挑战。”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王亚平至今清晰记得,她听到十九大报告中这句话时心情十分激动。“对于全军官兵来说,特别是驻守在高山海岛、高寒边疆的官兵,迫切需要这份关爱与理解。”王亚平说,他们长期直面着艰苦环境所带来的精神和工作生活的多重压力,“全社会尊崇”对他们来讲殊为重要。

    “我作为新当选的军队人大代表,在传递正能量、引导价值观、为官兵代言等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王亚平告诉记者,近期她进行了相关调研,整理出了《关于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建议》,准备在会议期间提交。(邹维荣、韩阜业)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207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