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军事网站如何走出同质化困境

2018年03月02日 15:31:03 来源: 解放军报

    中央军委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规定》,该规定是军事网站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强化对军事网站进行规范化管理。

    军事网站管理是互联网科技革命给军队管理工作赋予的新任务,利用军事网站不仅可以获取军事资讯,还可以享受军事信息系统服务。网站管理工作者应拓宽管理视野、拓展思考维度,探索实践,总结提出一套科学、新颖的管理办法,提升军事网站质量。

    目前,军事网站有的开设在互联网,有的开设在军队局域网,前者以媒体资讯为主,后者以军事信息服务系统为主。不论开设在互联网还是军队局域网,军事网站都有两大问题亟待解决。一是缺乏创新性,同质现象严重,个性特点体现不够明显。二是融合度不够,缺乏顶层设计和统一规划,成为“信息孤岛”。在下步管理工作中,既要做好“管控”也要做好“疏导”,既要抓好制度机制建设也要抓好龙头工程定位。

    当务之急是建设完善大型门户网站,并找准三大定位。一是定位为军队局域网与互联网之间唯一的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对外统一发布军队权威资讯,对内接受来自互联网的军事信息服务需求。二是定位为全军最大信息开发利用平台,为各军事网站提供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安全防护等基础设施租用服务。三是定位为全军最权威的网站质量评估平台,组织开展依托网站搭建的军事媒体和军事信息系统服务效果评估。

    然后,按照职能定位分别设置相应的专业网站,整合全军各专业领域的信息服务资源。同时,从现有军事网站中评选出一批优质公共信息服务网站进行重点扶持,对军队局域网网站给予人员编制、技术、经费支持,对互联网网站采用军民融合方式,军队给予方向指导并直接购买服务。实行末位淘汰管理,每年对重点扶持对象中最后五名进行降级,下一级的前五名替补进入重点扶持范围。

    实施军事网站动态管理,必须确保评比机制公平公正。将普通用户打分、专家评委打分、自动监测打分相结合,兼顾各方面评比标准。突出服务军事作战的目的,专家评委侧重于军事指挥员而非专业技术人员。自动监测打分依靠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收集用户身份、访问停留时间、信息可用率、网站性能等参数,分析得出综合评分结果。(林岩峰)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209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