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俄否认要与美搞军备竞赛 北约指责俄导弹威胁

2018年03月04日 12:46:32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在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布了据他说能够突破一切防御的洲际导弹后,北约发言人说,俄罗斯向北约发出的导弹威胁是“不能接受的,并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北约指责俄导弹威胁

    据德新社3月2日报道,北约发言人瓦娜·伦杰斯库表示,北约的导弹防御系统“既不是因俄罗斯而起,也不针对俄罗斯”,而是要防范“来自欧洲和大西洋地区以外”的弹道导弹。

    伦杰斯库说:“我们不想看到一场新的冷战或者新的军备竞赛。所有北约盟国都支持军备控制协议,该协议建立了信赖与信任,对大家都有益。”

    法新社报道称,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冷战时代签订的军备条约。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看到了一段描绘对美实施核打击的动画视频,对此感到“可悲可叹”。

    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对普京的国情咨文讲话和“粗制滥造”的弹头落到美国境内的动画视频表示愤怒,称这位俄罗斯领导人证实了长期以来对于他的指摘。

    “我们觉得这不是一个负责任的国际参与者应有的行为。”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说。

    “普京总统证实了美国政府早就知道、但俄罗斯在此之前一直否认的事情。”

    据印度《德干先驱报》网站报道,美国指责俄罗斯总统普京违反条约研制新一代“无敌”武器,并说美国军方已做好保卫国家的充分准备。

    白宫新闻秘书萨拉·桑德斯说俄罗斯直接违反条约义务,十几年来一直在研制破坏稳定的武器系统。

    德美因担忧重新走近

    据路透社3月2日报道,白宫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分别与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德国总理默克尔通了电话,几位领导人对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关于核武器的表态“都深感担忧”。

    报道称,在本周通话讨论叙利亚战局和俄罗斯核武器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已5个多月未与对方说话。

    这段间隔——大西洋两岸的外交官都认为长得令人震惊——表明,若默克尔本月晚些时候成功组建联合政府并试图重启与特朗普的关系时,她将面临巨大挑战。

    报道称,默克尔坚定地认为大西洋两岸应维持密切关系,在华盛顿和柏林小心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伊朗推进核计划时,她都是奥巴马和小布什眼中那位可信赖的欧洲领导人。

    但她与特朗普的关系一开始就冷若冰霜,而且从未有所好转。

    在大西洋两岸关系因贸易摩擦、伊朗核协议和北约防务开支而日益紧张之际,一些德国官员和分析人士担心,草率鲁莽、容易冲动的美国总统与行事谨慎、善于分析的德国总理间的个人分歧可能导致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扬·特晓称,两位领导人5个月不接触是一个“非常不好的迹象”。

    他说:“这表明两人的关系中不存在信任。”

    德国官员则淡化默克尔与特朗普之间漫长的“无线电静默”,指出默克尔在国内进行艰难的组阁谈判期间减少了与许多外国领导人的接触。

    俄称新武器“保障均势”

    法新社3月2日报道称,克里姆林宫表示,俄罗斯不会加入新的军事竞赛。

    目前,俄罗斯和西方的关系围绕叙利亚和乌克兰冲突降至冷战结束以来的最低谷。

    报道称,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驳斥了有关俄罗斯违反军控协议的指摘。

    “我们坚决反对一切有关俄罗斯违反国际裁军和军控法规任何条款的指摘,”佩斯科夫说,“俄罗斯不会被拖进军备竞赛。”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普京总统1日发表的国情咨文并不具有军国主义的性质,他所介绍的武器是全球核均势的保障。

    佩斯科夫对记者说:“无论如何都不能把这视为军备竞赛的开始,这只是俄罗斯对美国退出反导条约并积极构建全球反导系统而作出的回应之举,因为这种反导系统将来有能力破坏战略均势与核均势,抵消俄罗斯战略力量的作用。”

    这名发言人强调,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展示的新型武器“是维持战略均势的保障,这种战略均势是维系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必要条件”,“俄罗斯不打算卷入任何军备竞赛”。

    佩斯科夫表示,普京国情咨文的主旨是发展而非对抗,其目的是提升俄罗斯公民的生活水平,推动国际合作。他呼吁媒体认真阅读咨文内容,“理解总统提出的那些重点”。

    塔斯社报道还称,俄罗斯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2日表示,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所展示的俄武器视频短片并不针对具体的国家。

    被问及有人在某个片段中发现美国的佛罗里达州成为俄武器的攻击目标时,佩斯科夫强调:“那里没有使用任何地图,都是假定的地理轮廓,未跟具体国家相捆绑。”

    他提醒说,普京在国情咨文中介绍俄最新武器的同时还保证“俄无意进攻任何人”,上述武器“不会对未以进攻我国为目标者构成威胁”。

    报道称,普京在咨文中提到俄将保护自己的盟国,佩斯科夫就此说明道:“俄有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义务在身,还承担有其他联盟义务……这是相当清楚的。”当被问及叙利亚是否包含在内时,佩斯科夫说,叙利亚是俄罗斯的盟国,但两国之间“并无全面的联盟关系条约”。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2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