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便宜耐用效率高!北欧小国战机为何畅销全球

2018年03月12日 08:38:0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便宜耐用效率高!美媒析北欧小国战机为何畅销全球

    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3月3日报道称, JAS-39“鹰狮”战斗机是瑞典国防工业最赚钱的出口产品。“鹰狮”在取代前华约成员国老旧的战斗机上取得了巨大成功,而且对非洲、美国和亚洲也有出口。但是,为什么“鹰狮”在出口市场上如此成功?它是如何与其他国家北约产品和前苏联的飞机一争高下的?

    “鹰狮”在欧洲主要出口订单是在东欧各国取得的。这或许是因为这些国家加入了北约,而接下来需要以能够负担得起的价格拥有“与北约相匹配的”飞机。其他欧洲国家要么拥有自己的现代化飞机,比如“台风”战斗机,要么在华约解体前购买了美国设计的F-16战斗机,因而并不真正需要一种新战斗机。

    在一些东欧国家中存在的一种共同思路就是替换米格-29战斗机。尽管据美国空军和德国的《空军》月刊评估,米格-29是一款适合近距离格斗的飞机,但他们认为它欠缺独立拦截和超视距作战能力。实际上,每个前华约国家都曾把这种飞机用作前线战斗机,而俄罗斯则为自己保留了更先进的苏-27S战斗机。因此,米格-29迅速在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等国空军中变得过时,必须要找到替代品。

    图为JAS-39鹰狮战斗机

    匈牙利空军在2003年决定采购“鹰狮”战斗机,捷克则在2005年采取了同样行动。斯洛伐克最终决定要在2018年替换他们的米格战斗机,目前尚未决定要采购“鹰狮”战斗机还是F-16战斗机。F-16据说更加昂贵。保加利亚也处于类似的境地,目前正在考虑欧洲战斗机公司的飞机和F/A-18战斗机。波兰决定购买F-16战机,或许是因为他们与美国的密切关系。对于一些欧洲小国来说,购买“鹰狮”更加合理。因为这些国家的巡逻区域较小,双引擎设计就不像在芬兰或者加拿大那样有必要。

    相对于米格战斗机,“鹰狮”拥有相对现代化的雷达和导航系统,而且可以使用获得出口批准的美国导弹。或许“鹰狮”被采用的最主要因素是该战机极其低的飞行成本。《简氏防务周刊》评定“鹰狮”每小时飞行成本大约为4700美元。接下来最便宜的是F-16,每小时飞行成本为7000美元。考虑到米格-29的每小时飞行成本大约为4500美元,为了不让维持预算相对于过去的战斗机增长太多,“鹰狮”是一种合理的选择。

    同时,“鹰狮”另外一个获得大量订单的原因是取代部分国家装备的冷战时期的美国战机。巴西和泰国都购买了“鹰狮”替换他们的F-5战斗机。尽管泰国也拥有F-16A/B,但是他们也使用F-5,并购买“鹰狮”取代F-5。同样,巴西也购买“鹰狮”取代F-5。 不管怎样,趋势都很明显,当一个国家打算购买一种更便宜、短程但高效的巡逻战斗机取代过时的冷战时期的战斗机时,“鹰狮”战斗机都是首选。

    “鹰狮”并非没有自己的问题。尽管“鹰狮”NG战斗机使用的是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但更老的“鹰狮”C/D型战斗机使用的标准的脉冲多普勒雷达性能仅达到目前现役战机的中游水平。此外,这款战斗机的推力重量比不高。单个RM-12发动机有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推力可以达到1.8万磅,如果没有则为1.2万磅。载满装备的“鹰狮”将没有那么灵活,而且相对于推重比更高的美国和苏联战斗机还会出现性能问题。(编译/刘晓燕)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27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