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喋血西非!布基纳法索陆军总部遭恐袭

2018年03月12日 09:09:08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喋血西非!布基纳法索陆军总部遭恐袭 多位将领侥幸躲过一劫

    据美联社3月4日报道称,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极端分子同时袭击了法国大使馆和陆军总部,造成8人死亡,80多人受伤。参与袭击的恐怖分子都被安全部队消灭。

    报道称,被布基纳法索政府称之为恐怖袭击的这一暴力事件,标志着这一前法国殖民地危险的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自2016年1月以来,恐怖分子已经2次袭击这一西非国家,每次都会引发对军队反应的批评。

    目前尚没有组织声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恐怖分子的袭击摧毁了陆军总部一个高级军官准备要开会的房间,但他们在最后一刻换了地方,据安全部长克莱芒·萨瓦多戈称。

    “如果在一开始的房间开会,我们的军官都会丧命,”萨瓦多戈称。他还说,有些袭击者穿身军装,似乎知道将要开会。

    布基纳法索首都遭恐怖袭击的现场

    法国大使馆在上午10时15分左右受到攻击,附近国家电视台的目击者对美联社记者说,袭击者乘轻型货车而来,并高呼然后开始射击。

    法国大使馆中没有人受伤,但1名宪兵和4名袭击者死亡,法国外交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在电视讲话中说。

    枪声和爆炸声持续了几个小时,中午时分开始减弱。工作人员逃离了附近的办公室,大使馆上空出现直升机。

    报道称,该城市另一边的陆军总部暴发了类似的袭击。袭击者也是乘轻型卡车前往,然后开始向士兵开枪,附近市场的商贩穆萨·科尔贝戈说。

    陆军参谋部办公室升起浓烟,目击者称办公室曾发出巨大的爆炸声。该办公室及附近建筑物的窗户都碎了。

    “有些士兵跑到了附近的银行寻求庇护。陆军总部房屋内外有好几名士兵被打死,”科尔贝戈说。

    布基纳法索政府在医院、军营和瓦加杜古的一个体育场设立了5个应紧中心来医治伤员,布基纳法索军队医疗部门的负责人阿马德·卡凡多上校说。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罗克·马克·克里斯蒂安·卡博雷总统通了电话,表达了他的哀悼之情和支持,并感谢法军的迅速干预。布基纳法索是向萨赫勒地区派遣军队打击恐怖分子的5个国家之一。

    马克龙“重申了法国打击恐怖主义行动的决心和承诺”,这位法国元首发表的声明称。

    巴黎检察官办公室称已开始对这次袭击展开初步调查,因为大使馆是被袭击目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法国司法官员说。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强烈谴责了这两起袭击,并表示坚决支持布基纳法索政府和民众。他在声明中,申明了联合国“支持布基纳法索打击暴力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行动,支持安全领域的改革,促进国家和解,并为可持续的和平与发展创造条件。”

    过去几年,瓦加杜古曾发生过极端分子针对外国人的袭击事件。安全部队一直在设法遏制这些袭击。

    2017年8月,极端分子在一家餐馆开火,造成至少18人死亡。2016年1月,极端分子袭击了另外一家有很多外国人的咖啡馆,造成30人死亡。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和圣战组织纳赛尔主义独立运动声称2016年的袭击事件是他们所为。但专家认为,布基纳法索的恐怖主义威胁日益本土化。

    这一内陆国家是全球最贫困的国家之一。北部与马里接壤,马里长期以来一直在与恐怖分子抗争。(编译/许燕红)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27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