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拔超过4500米:一树桃花开那曲

2018年03月12日 10:35:07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一树桃花开那曲

    那曲桃花开了,战士们走进阳光棚观赏,难掩喜悦。

    这个三月,到那曲看桃花!也许有人会问:“那曲怎么可能有桃花?”

    那曲地区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年平均气温-3℃,全年8级以上大风天气超百天,是典型的“生命禁区”。这样的地方,连绿色都鲜见,怎能有桃花呢!

    然而,那曲真的有桃花——它因饱经高寒缺氧磨砺而顽强生长,它因不畏风雪摧折而芳香弥久。

    在那曲军分区,官兵们多方取经、精心设计,在高原冻土上建起了一栋栋四面合围的玻璃建筑,它有个好听的名字——阳光房。

    再后来,他们又在两座呈方形的阳光房之间,用钢管铁丝、优质玻璃搭建起透明穹顶,这便是阳光棚。

    那曲桃花,正式在这里安了家。

    高原三月,室外狂风怒号,飞沙走石。走进阳光棚,一股暖流扑面而来。

    在一片绿色映衬下,那曲桃花开得娇艳欲滴,惹人垂爱。茶杯口粗的树干奋力向上生长,细细的枝丫上一簇簇盛开的桃花,把春天迎进官兵心间。

    以往,坚守高原的官兵们眼中,只有灰黑色的沙石砾、暗绿色的骆驼刺,单调的色彩常让人感到寂寥。

    当第三种色彩出现在眼前时,官兵们难掩内心的喜悦,他们欢呼雀跃——一棵桃树,开花了。

    在阳光棚的一方绿色天地里,吐露新绿的小草,修剪整齐的矮树,恣意盛开的桃花,让藏北大地平添生机的同时,更滋润着那曲军人的心田。

    棚外风沙肆虐,棚内一枝独秀,是什么让不可能变成可能?正是高原官兵不懈的坚守和惊人的毅力,才换来一季花开。

    曾经,那曲没有树,种活树始终是那曲军人的梦想。战士们想方设法为树苗换土育种、穿衣保暖,不分昼夜悉心呵护。然而,深植的树根一次次被冻死,挺立的树干一次次被吹断。

    半个世纪的“绿色攻坚”,官兵们始终不言放弃。

    狂风和冻土可以扼杀绿色生命,挫折和失败却不能浇灭内心的执着。在坚守中,那曲军人用他们勤劳的双手建起了阳光棚,创造出利于植物生长的生态循环系统,阻挡了狂风,驱走了寂寞。

    当那曲无树成为历史,当桃花盛开在雪域高原,带给官兵们的不只是赏心悦目,更有对坚守的执著和深刻的感悟。

    战士们说,每当他们巡逻归来,从漫天风沙中走进一棚春色,总会感到心旷神怡。大伙儿取来一桶清水,一边欣赏一边浇灌。一瓢一瓢,滴下的是生命水,倾注的是满满爱。

    内地桃树春华秋实,而那曲桃花怒放无果。因为在这片苦寒之地,没有蜜蜂蝴蝶为其传播花粉,没有足够光热让其孕育果实。然而官兵们并不遗憾。当阳光棚内的桃花,再次装点那曲高原时,他们坚守的信念更加笃定。(陈浩、王江)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27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