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迟”不掌兵

2018年03月14日 11:55:29 来源: 解放军报

    “迟”者,落后于时代与现实之谓也。对于军事行动而言,没有比快更重要的了,也没有比慢更可怕的了。“迟”不但打不了胜仗,而且管不好部队带不好兵。

    过去,我们常说“慈不掌兵”;今天,我们应该加上一句“迟不掌兵”。

    “迟”者,落后于时代与现实之谓也。兵贵神速、忌迟滞。快一步,赢得一分主动;慢一步,就可能陷入被动。如果说,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慢意味着落伍,那么,在你死我活的战争较量中,慢就意味着失败与灭亡。因此,对于军事行动而言,没有比快更重要的了,也没有比慢更可怕的了。当然,“迟”不单是时间与空间概念,还包含精神、意识等更广泛的意义,如迟缓、迟钝等等。“速”也不仅仅指行动迅捷,还包括思想超前。“迟”不但打不了胜仗,而且管不好部队带不好兵。

    思想观念不能旧。行动上的慢,莫不缘于思想上的旧。行动慢了容易赶上,观念守旧则很难跟上时代。信息网络的发展,对部队建设的影响是全方位、深层次的。不论是军事训练还是政治教育,不论是日常管理还是学习娱乐,无不受此影响和制约。如果官兵已经上岸,指挥员还在摸石头,官兵已经穿上牛仔,教育者却在裁长衫,必然会处处别扭、拧着劲儿。面对变化了的时代,绝不能像毛泽东所指出的“身子早已下山了,但是我们的思想依然还在山上”,身子进了二十一世纪,思想还停留在二十世纪,必须“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防止穿新鞋走老路”。

    发展速度不能慢。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人民军队浴火重生,全面重塑,脱胎换骨,面貌一新,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但正如人们常说的:“我们在前进,敌人也没有睡觉。”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新体制需要适应,新机制需要磨合,新矛盾需要解决,新任务需要完成,劲头一分不能减,速度一刻不能慢。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篙松劲,后退千寻。发展就像骑车走上坡路,一步慢,步步慢;少蹬一脚,就会倒退;停下来,重新起步就非常吃力。只有不停步、不减速,保持向上的冲劲、奋斗的韧劲,才能不断巩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

    改革步子不能停。改革是新时代军队最亮丽的色彩。改革举措接续出台,改革节奏蹄疾步稳,改革落点扎实有力,改革的宏伟蓝图渐次展开,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可以说,军队改革成效初显,强军兴军势头劲发。但要看到,后续任务依然繁重,改革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慢。“事辍者无功,耕怠者无获。”停下来,就尽弃前功;慢下来,就贻误发展。走好改革强军新长征,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改革的决心一丝不能动摇;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改革的力度一点不能减弱。

    相对于官兵的热切期盼,相对于蓬勃的发展势头,个别领导和机关思想迟疑、工作迟缓、落实迟滞。官兵有诉求,领导却顾虑重重;部队有行动,领导却徘徊踟蹰。老套路,不对路,常常事与愿违;新思路,不上路,工作一切照旧,当了群众和实践的尾巴。

    “地球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一个时代已经到来的想法。”时代变了,环境和条件变了,作战样式、指挥方式也随之发生变化。因此,我们的思想观念、教育管理和训练方法等,也必须随之而改变。如果徘徊瞻顾,畏葸不前,一切都“慢半拍”,被淘汰是必然的命运。过去是大吃小,现在是快吃慢。“迟”还是快,守旧还是革新,不只是个简单的方法问题,而是关系部队长远建设和持续发展的大问题。《易》云:“后夫凶,其道穷也。”落后者有凶险,最后就发展到无路可走。思考超前,谋划在前,工作提前,落实快人一步,实践先人一程,办法高人一招,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新时代。(方金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29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