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见字如面——300封情书背后的爱情故事

2018年03月16日 16:08:13 来源: 新华网

夏仰峰阅读妻子也给他的信

    见字如面,一档安静的读信节目,像一股清流席卷2017年的网络综艺。幸存的家书、来不及的告白、诚挚的问候……情到深处潸然泪下,一纸衷肠煮出温度,浮现出你的模样。

    见字如面,一个边防家庭的故事,16年长跑、300封鸿笺、1000公里相思。万家通明的日子里,你在他乡,守护渔舟唱晚;我愿为你,温暖家的港湾。好风如水,明眸似月,距离隔不断,相濡以沫的情。

    见字如面,展开一沓信纸,泛黄的纸透发出沉毅而又清香的墨迹,笔尖划过的是16年的深情凝固。有人问他,现在通讯技术这么发达,为什么不直接用微信或者QQ传递呢。他说,只有笔下写出的字、句才有温度,这是一种情怀,更是对爱的一种承诺和坚守。赞美老婆的诗他可以出一本厚厚的书,世界上是否有一个禁得起肉麻的出版社!

    他叫夏仰峰,福建边防总队石狮边防大队祥芝边防派出所的政治教导员,过去16年里,他为妻子陈娟写下了300多封情书和厚厚的日记,逐字逐句都见证着他们人生最美的时光,私藏着属于他们的幸福。2017年5月,夏仰峰家庭被泉州市妇联、文明办表彰为2017年“最美家庭”,同年12月,被联合表彰为泉州市第四届“边防最美家庭”。他们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现代军人和军嫂,舍小家顾大家、默默奉献祖国边防事业的动人画面。

    诗1:见字如面

    道不尽的是想念

    从每一个黎明到日落

    在每一个刹那和瞬间

    我用最古老最复杂的文字

    向你说一句简单的爱恋

    【一见钟情 用回忆私藏彼此青春】

    “娟,见字如面,这几天有事没事老会想你,每天都很精神,盼望着周末快来,听到你的笑声。”这是2003年4月9日,正在福建边防服役的夏仰峰写给当时高中同学陈娟信里的话。

    当时他刚下新兵连不久,有幸留在教导大队参加2003年边防部队新大纲集训任务,面对枯燥乏味的队列训练,他想得到正在南京上大学陈娟的鼓励和支持。

    他和陈娟相识于高中,至今已有16年,除去没有任何交流的第一年,后面的15年里,夏仰峰坚持给陈娟写情书,频繁的时候一天一封。“我也说不清是什么原因,第一次看到她就觉得很好。”高一时他们在不同班,偶尔在走廊上遇到,他就对这个姑娘上了心。高二文理分班前,夏仰峰一直默默祈祷一定要与她同班。“分班那天,我看见她搬着桌子往我这个方向走来,高兴坏了。”他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忍不住抚额轻笑,“结果她从我面前走过,去了另一个教室。”

    一周后,陈娟申请文科转理科,到了夏仰峰的班级,还当了他的前桌。“我简直要跳起来尖叫,好不容易才忍住。”他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陈娟和闺蜜说起自己喜欢收信和看信的感觉。“那时候觉得,这件事情可以让她开心,我也可以做到,就去做了。”他说,怕操之过急吓到陈娟,一开始他们只是传传纸条、聊聊天。

    陈娟回忆道:“他喜欢找我问作业、借笔记,还经常写一些小纸条关心我。那时候班主任就提醒我要小心他。”原来,陈娟特别喜欢喝绿茶,他每天去倒水的时候,都会泡一杯绿茶放在她的桌上。这个举动引起了老师的注意,也让陈娟意识到,这个体贴的男生可能喜欢自己。

    2001年临近毕业,夏仰峰选择了表白,而陈娟委婉拒绝了,并将自己的日记本送给他看,希望他能理解。陈娟很多年后说:“我觉得高考压力比较大,也觉得彼此当时不太合适” 。这本日记本正是之前夏仰峰送给她的生日礼物,而里面记录的内容大多提到一个“雨琦”的男孩,让他觉得就是在写自己。从此,便在夏仰峰的心里默默地埋下一颗爱的种子。

    诗2:也许炽热是年轻的代名词

    那么这热就是寒风中火红的肩章

    它像是一簇跳动的火焰

    燃烧着年轻的灵魂

2017年8月10日陈娟带孩子来队探望丈夫

    【一沓信纸 让文字演绎一世深情】

    “昨天晚上和战友站岗,我一直在想怎样把握这两年的军旅生活。明年是考学的最后一年了,这是我人生中重要的机会。如果考上,还要再读三年书,那时你还会等我,给我机会吗?”

    2002年,她考上了南京一所高校,而夏仰峰在工作一段时间后,选择去当兵。这一年,两人几乎断了联系。2003年年初,夏仰峰决定要在部队中考军校,他给陈娟打了个电话诉说自己的想法,偶尔也写一两封信,两人又有了断断续续的联系,“等还是不等”,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他。

    “我一定要考上军校,考上了就去找她”。现实的差距让夏仰峰感到,考上军校才有勇气去找陈娟,考不上也没办法给她自己所谓的幸福,于是考上军校便是他每天的奋斗目标。军姿定型时,他的眼神更加有力斗志;练习正步时,脚拍地板的声音更加有力了。一有空,他全部在复习考学知识,并抽空写日记和信,许多都是自己想跟陈娟说的话。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9月,夏仰峰顺利考入宁波一所军校。

    2004年底,一场高中同学会后,夏仰峰将两年来自己的四五本日记和没有寄出的信交到陈娟手上。“我后来才知道,他一直和另外一位同学保持联系,打听我的事情。”陈娟说,那些信件和日记打动了她,日记里那个有想法、肯坚持的大男孩也让她心动。

    夏仰峰开玩笑地说,他们的爱情在2004年年底那场同学会后快速升温,2005年春节过后就燃烧了。相识6年,苦追5年,他们的爱情之花终于开放。

    诗3:也许痴迷是爱情的乐章

    那么这乐章一定是橄榄绿的颜色

    它流动在一个个整齐的坚强背影里

    洋溢在一张张年轻坚毅的脸庞上

    【一声鼓励 用坚韧换来永结同心 】

    “亲爱的娟,见字如面,昨晚收到你的来信,迫不及待想打开看一看,当时正在学员队队部值班,队长也在,不好意思单独回来,通讯员告诉我,有我两封信,说我太幸福了”。

    “我喜欢你,喜欢你叫我丫头,你的每一次倾诉我都心跳不已,每一次呼唤都让我恨不得马上到你身边,我该怎么办?”

    两个人相恋之后,夏仰峰依旧坚持写书信给陈娟,至少一周一封,打电话更是他们每天晚上的必修课。夏仰峰回忆,那时候学员队宿舍电话离他的床比较近,每天晚上他就把电话搬到床头,蒙上被子,用家乡话和陈娟小声地聊天,“

    那时候一讲就是一两个小时,蒙着被子也不觉得闷,真是奇怪”。他的话逗乐了大家,陈娟有些害羞地补充,“他一个月大概有270块的津贴,给我打电话就花掉差不多200块”。

    “上学期我曾答应你考前五名,可我没有做到,一方面自己上学期的确不太用劲,另外统分只计英语和数学,其他都是合格,而我最讨厌的就是数学”。两人相恋后,生活上相互关心,学习上相互鼓励,知道考试成绩不理想后,他自责地给陈娟写信解释原因,而每次接受惩罚都是罚唱军歌,明明是一首情意绵绵的《军中绿花》,硬生生被夏仰峰唱出《二泉映月》的味道。

    “你现在学C语言了吧,我没有学过这个,听别人说很难,不过对于学计算机专业的人挺重要,你要好好啃啃,我这两天也在网上找了些资料,到时打印出来一起寄给你,应该不会超重”。为了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陈娟也会经常去图书馆查阅资料,发给夏仰峰让他学习,有了恋人的支持,夏仰峰各项工作、学习和生活有条不紊。

    写信、电话、邮件……他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来缩短南京到宁波两座城市之间的距离,每逢寒暑假和假期,他们都会相聚在一起。夏仰峰说,他的三年大学生活基本就是在读书和谈恋爱中度过,能够顺便毕业,并获得嘉奖和“优秀学员”称号,离不开陈娟的鼓励。

    2006年,还是情侣的他们在宁波梁祝公园合影,许愿“永结同心”。

    诗4:见字如面

    感激你的出现

    从陌生到熟悉

    从恋人变成了家眷

    我用最朴实无华的文字

    对你深情说一声感谢

陈娟给儿子讲爸爸的故事

    【一个承诺 用幸福写满一生情书 】

    “亲爱的娟,见字如面,又是一个多月了,你从来没有那么久不在身边,昨天电视上说,男人注定是孤独的动物,我想电视说的应该没错,电视上怎么会有错呢?所以是对的,但是我感觉自己一点都不孤单,可能心里装满了爱吧”!

    “亲爱的老公,不知道你是不是又在出警,我和恩恩都很想你。电视上经常有警察受伤的新闻,我都不忍心看,你不要让我担心,凡事量力而行”。

    2007年7月,夏仰峰军校毕业后,成为泉州边防支队的一名边防警官。刚毕业两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带兵集训,封闭式的强化训练,很少有时间陪伴恋人。不带兵训练期间,就回原单位从事了内勤和后勤岗位。简陋的办公室里一台电脑以及各种任务要求,往往一干就要一整天。为了更好适应边防工作,夏仰峰走遍辖区各个角落掌握整体情况,遍读各类材料信息积累知识,每天都是超负荷工作。

    大学毕业的陈娟也上演了“千里追情郎”的故事,放弃了家乡稳定的工作,来到泉州与夏仰峰相聚。在陌生的城市白手起家,期间的艰辛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租房子、找工作、柴米油盐都是陈娟要操心的。而熟知边防派出所工作的人都清楚,严格的纪律管理和繁琐的工作,除了每月不能保障的4天假期,这对恋人很难相聚。那时候的泪水总在不经意间蔓延,陈娟抱怨说“你变了,不像以前那么爱我了,都已经好久好久没有收到你的情书了……”

    “我答应你,会给你写一辈子情书,只不过都以后都写着纸上,等到见面时再带给你看吧”。一面是刚接手的工作,一面是爱人对陪伴的渴望,还理不清工作头绪的夏仰峰陷入了沉思,心爱的女孩为了自己,离开南京的大城市生活,来到穷乡僻壤的海边小镇,物质和时间都没办法给予,能给的只有一份承诺和坚持。

    工作奋斗期的痛苦加上对陈娟的思念,让夏仰峰养成了写情书和日记的习惯,他把一遍又一遍的“亲切思念”倾注在字里行间,不断鼓舞自己加倍努力工作,加倍珍惜现在拥有的,就像高中时他写在小字条上跟她说的一样“化作彩蝶永追随,相信我会创造奇迹”。

    “那时候很不容易,但他不在我身边都会给我写信,回来还会给我看他这几天写的日记,几乎都是想对我说的话。”相聚后,陈娟体会了夏仰峰的爱和坚持,她相信再苦再累只要有他的地方,哪里都是家。

    2009年,这段长达9年的爱情长跑终于修成正果,在步入婚姻殿堂时,夏仰峰动情地说,“老婆是我写情书写来的,能找到这么好的老婆,是今生最大的成就,以后将更加珍惜。”而在他们的出租房内,已经存了200多封情书和十多

    本日记,但夏仰峰仍不打算“收手”。“这件事情能带给她快乐,也就能带给我快乐,我把它当做吃饭一样去坚持,要一直坚持下去。”

    诗5:见字如面

    等着你日复一日

    守着家年复一年

    心心念念记得你每一个标准的军姿

    点点滴滴忘不了每次和你重逢的画面

    我和孩子用最真诚天真的文字

    对你说一句思念

    【一份坚守 用奉献守住大小之家】

    “娟,虽然我们已经结婚,爱情并不是到此画一个句号,而是刚开始,因为娶一个人是一天的事,而爱一个人是一辈子的事,我是一名军人,爱情跟钢枪一样神圣,不容受到半点锈蚀”!

    “18号那天,我不会忘,送你到火车站检票口的那一刹那,心酸。也许那一瞬间就是爱吧,那一瞬间心碎的感觉。不知道这样的送别还要经历多少次” 。

    聚少离多是“军嫂”们的通病。恩恩降世不久,陈娟带着孩子回到江苏老家,这是夏仰峰对她“守小家”的期许。面对一个三世同堂的家庭,陈娟照顾孩子、教育孩子,服侍长辈、帮扶邻里,每一项都是慢工细活,她却做的井井有条。孩子生病时,陈娟24小时陪在身边呵护;孩子想爸爸,总要得到一句爸爸很快就回来看你了!婆婆肩周炎经常发作,陈娟自学手法每天给婆婆按摩;公公有高血压,翻查书籍科学定制食谱,还备了一台电子测压仪定期检查。夏仰峰的父母常说,这个媳妇比亲儿子还亲。

    2017年初,两人的第二个爱情结晶洋洋出生了,来不及多看几眼一家子又要分开了。现在,夏仰峰经常通过手机了解小家伙的成长,又一本成长笔记也在书写中。去年7月,陈娟好不容易带着两个儿子来到石狮探亲,恰逢双台风“纳沙”和“海棠”来袭,泉州边防支队启动应急响应,夏仰峰却一直在执勤岗位上,等台风结束了,在老家帮恩恩报名的兴趣班也快开班了。

    “相识16年,相恋11年,我感激你为我付出的一切。没有你的付出,就没有大后方的稳固,我就不能冲锋陷阵,攻下一个个堡垒。” 16年间,夏仰峰历任边防战士、学员、内勤、司务长、社区民警、政工干事、副教导员、教导员等职务。在担任社区民警期间,访贫问苦、打击犯罪,解决了辖区一大堆民生老问题。从事政治工作期间,他笔下千言是一名优秀的“文字专家”。2014年,他成为福建总队唯一以新闻通讯员的身份代表单位前往中央电视台学习的干部。半年的时间,他享受着学习进步的快乐,却也忍受着远离家人的寂寞。

    每一次岗位的变化都会给夏仰峰带来一场生理和心理上的双重考验,不断适应新的工作,而每到这一刻,陈娟就像一位老师一样为他鼓劲加油,简简单单一句话“你好好工作,家里的事不要你操心”打消了他所有的顾虑。

    2017年7月,夏仰峰调任祥芝边防派出所政治教导员,作为管辖福建省最大渔港的边防派出所,边防的业务量和压力与日俱增,他与所里官兵同吃同住同工作,凡事身先士卒,一年来,各项工作稳步进行。入伍16年,夏仰峰先后多次荣获总队、支队“新闻宣传先进个人”,优秀警官、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而这一切荣誉的取得,都离不开妻子陈娟的默默支持与关爱。

    诗6:想你是一种习惯

    习惯军嫂这个无比光荣的称呼

    等你是一份职责

    多一份对无形边境线的牵挂

    假如文字有晴雨

    那定是家人雨中盼归的泪眼

    假如文字知冷暖

    那必是妻子抱着冬衣眺望远方的身影

陈娟阅读丈夫写给他的家信

    【一次相约 用公益升华爱的意义】

    “娟,我发现我已经翻过了好几座山头了,男人30岁的大山。一个男人成家立业的大山,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就是让父母妻儿过上更好的日子,哪怕自己苦一点都可以。这就是男人的责任,我不能辜负你对我的情分和爱。”。

    “昨天我和朋友一起去参加义工活动,说到老公不回家的事,我知道,我的老公不回家,是因为我老公是边防军人。我理解你,你有你自己的想法和打算。也许幸福会迟到,但幸福一定不会缺席,就像你谈恋爱时说的一样,一定会给我幸福,我相信你”。

    这些年,每逢陈娟来队探亲的时候,夏仰峰休假回家的时候,夫妻俩都会积极参与、支持配合东南公益联盟、泉港家园义工等爱心组织的一系列走访慰问留守儿童、高龄老人、外来工子女等困难群众的公益活动。每年都会积极主动参加无偿献血,一家人主动参加各种爱心捐款活动。

    2017年7月,为了儿子升学和照顾家人,陈娟带着两个儿子返回江苏老家,两人又开始了两地分居的“苦日子”。1000公里的距离,两地遥遥相望。夫妻俩约定,即使是不能经常见面,但公益不能丢,一方做一件好事,另一方也要做一件好事回应。于是,刚到祥芝边防派出所任职的夏仰峰,成为了“美丽海岸”志愿者协会的一分子,协会组织活动的时候,他带领所里的同事踏着黑色的沙泥,抬起厚重的石块;陈娟也成为了当地敬老院的义工,每周末固定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照顾老人起居……旁人看来甚至有点好笑的“竞赛”,两人却笑称“每一滴汗水都是爱你的形状”。他们也用自己的微薄之力,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如今,300多封情书和10多本日记塞满了抽屉,但是夏仰峰的爱远未打折,就像他在日记里所说的,“老师送我一首词‘峰峦高峻永攀行,娟秀前程愿遂成’,这是老师对我的祝福,也是对我的一种激励。我还是你的‘米公’,你还是我当年追求的娟。我爱你,愿陪你一起慢慢品味生活,一起慢慢变老”。(胡文刚 邓志新 刘文杰 陈炯楠)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09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