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航母先访菲越再与日本军演:意在“威慑中国”

2018年03月19日 17:12:2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外媒关注美航母先访菲越再与日本军演:意在“威慑中国”

    3月19日报道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3月17日发表朱利安·赖亚尔的报道《力量展示:在菲律宾海登上美国海军的“大棒”:“尼米兹”级航母“卡尔·文森”号》称,随着两架“大黄蜂”战斗机从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上起飞,喷气发动机的轰鸣回荡在飞行甲板上,站立在甲板上的所有人都感受明显。

    报道称,船员们身穿为标明其甲板职责而设计得五颜六色的工作服,从一架喷气机到另一架,为准备下一次升空而忙碌着。不出几分钟,10架飞机就从美国海军的第一航母战斗群的旗舰上起飞,在菲律宾海上划破长空。

    报道表示,“卡尔·文森”号在日本冲绳等岛屿东南偏东225海里(1海里约为1.6公里)游弋,从船头到船尾长1092英尺(约合333米),重9.5万吨,有船员5000多人。

    该舰的动力来自两个核反应堆。舰上有70多架飞机。

    指挥该战斗群的约翰·富勒海军少将表示,该舰的最新部署阶段——联合军演,包括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联合举行的反潜演习——完全是例行的。

    他说:“我们的重点是维护本地区的安全、稳定和繁荣。我们目前的重点是与日本海上自卫队成功联合举行团队建设演习。”

    报道称,然而,很难把一个战斗群向地区内各国政府传递的信息加以轻描淡写,因为该地区的地缘政治不确定性日益加重。

    尤其是,伴随这种不确定性加重的是弹道导弹潜艇。美国海军拒绝证实,这些潜艇正在悄悄伴随水面舰只。

    报道表示,在美国航母40年来首次对越南港口进行访问后,该舰队并没有在南海采取“航行自由”行动。

    报道认为,假如这样做,无疑就会引起北京的反应。

    报道还称,坐在该舰飞行甲板上是一种令人惊叹的体验。目前部署在这艘美国航母上的几十架最强大的飞机随时准备起飞,机尾远远伸出到甲板一侧外面。直升机螺旋桨被收起,以节省空间。武器技术兵推着装载着导弹的手推车。身穿褐色衣服的工作人员则负责调试好给飞机降速的拦阻索。

    全舰官兵保持着各就各位的意识。突然,警报响起,与之相伴的是高亢的命令声:“全体将士,坚守战斗岗位。”在扬声器里,船员们被告知,发现“敌人空中威胁”逼近,顷刻之间,战舰被一枚导弹“击中”。

    整个航母上,主要在厨房、发动机舱或修理车间工作的水兵们换上消防装备,或者准备医疗设备,以应对此次演习。他们的任务是在18分钟内把威胁降低到可控范围。

    另据共同社3月17日报道,美国海军16日在日本冲绳本岛东南偏东近海的太平洋上,向媒体展示了核动力航母“卡尔·文森”号的舰载机起降训练。这是与日本海上自卫队直升机护卫舰“伊势”号的联合训练。有意见指出,此举意在剑指中国,彰显日美的联合应对能力。

    报道称,从全长300余米的宽阔的航母甲板上,伴随着轰鸣和白烟,F/A-18战斗机依次起飞。该航母搭载了EA-18G电子战机、E-2C预警机、MH-60直升机等总计约70架飞机。强烈的日照下,跑道附近有许多美军士兵在忙碌工作。

    此次训练之前,“卡尔·文森”号曾停靠菲律宾和越南。记者等约15人参加了登舰采访。搭载着媒体人的C-2运输机从美军嘉手纳基地起飞,约1个半小时后降落在航母上。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32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