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记者手记:记叙利亚民众撤离东古塔

2018年03月19日 16:14:2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大马士革3月18日电记者手记:在炮火中迁徙——记叙利亚民众撤离东古塔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从东古塔北部的阿德拉市一路向西南,沿途皆是携家带口、仓皇赶路的民众,迁徙队伍断断续续绵延数公里。

    连日来,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了东古塔腹地多个人口密集的城镇,数万名被困平民撤离。记者18日进入东古塔,沿政府军开辟的通道一路探访。

    人们向着临时集合地匆匆跋涉,政府会派车将他们送往安置点。无论男女老幼,都肩背手扛。身形瘦小的男孩把包裹顶在头上,年轻的妈妈两手各抱一个娃,孱弱的老人倚在推车上,还有些孩子光着脚,踉踉跄跄跟在大人身后……

    路边的农田里,不少走累的人停下歇息。阿布-阿兹凌晨四点就领着妻子和5个孩子,从反政府武装控制的扎马里克镇逃出来,徒步5公里,路上没吃一口东西。

    “走了太远,孩子们都饿了。”阿布-阿兹从家里背来一口大锅,把黄色的小麦渣混着扁豆一起翻炒。孩子们一手攥着大葱,另一只手直接在锅里抓豆子吃。

    阿布-阿兹说,政府军说会派车接他们走,但不确定要等多久,“我们只带了几件衣裳和一点干粮,接下来的日子怎么过真难想象”。

    东古塔地区自2012年起被反政府武装占据,政府军随后对其实施围困。因当地人员和建筑密集,而且反政府武装关押大量人质作为“人肉盾牌”抵抗空袭,使得东古塔地区易守难攻。历经多年战火,当地约40万居民生存环境恶劣。

    杜马尼一家清早从哈姆利亚镇出发,步行3公里来到胡什纳斯里镇的一所学校集合点。30岁的他已经很久没出过远门了,六年多来东古塔被多个反政府武装占据,政府军对这一地区实施了包围。

    “饥饿、恐惧、无助,这些年我们生活在难以想象的环境中!”回首被围困的日子,杜马尼满是尘土的脸上又增添一丝愁苦。

    校园里荒芜破败,墙壁上遍布弹孔,人们密密麻麻地坐在空地上。前来寻亲的士兵哈提卜在人堆里找到了自己的老父亲,父子俩相拥而泣。

    “这些年我在外当兵,家人被困在东古塔,一直无法相见。”哈提卜把脸紧紧贴在父亲脸上,激动不已。老人说,因为儿子是政府军士兵,一家人备受武装分子刁难,“如今骨肉重逢,受再多苦也不算什么了”。

    不时有军车和救护车开过,扬起的尘土让人看不清道路。两辆绿皮卡车停下来,士兵开始当街分发食品。人群立刻潮水一般涌过来,都踮着脚、伸长手去接抛来的面包和卷饼。

    东古塔本是水资源丰富的农业区,盛产杏子、樱桃等水果,居民粮食也可自足。由于长年遭受封锁,如今东古塔缺粮少药,出现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饥饿也成了东古塔人的生活常态。

    尽管有政府军守护撤离民众的安全,但交战前线就在不远处。隆隆炮声间或响起,天空中升腾着爆炸形成的浓烟。然而,没人显得惊讶和害怕,似是早已习惯了这一切。

    车来了!一排绿色的大巴车徐徐开进院子,人们蜂拥而上,此刻有个车座倚靠一下对疲乏的他们来说都是极大的满足。抢到座的孩子朝窗外高兴地招手,没有挤上去的只好等待下一拨车队。

    “东古塔不知何时才能恢复稳定,真希望能早点回家。”没能赶上这拨车而留下来的阿布-阿兹叹了口气。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32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