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售乌导弹将使俄坦克陷灭顶之灾?专家斥军售为战略失策

2018年03月20日 14:15:1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美国售乌导弹将使俄坦克陷灭顶之灾?美专家斥军售为战略失策

    根据美国国务院2017年12月公布的向乌克兰开放杀伤性武器出口的决定,美国政府从2018年3月1日开始向乌克兰出售210枚“标枪”反坦克导弹和37套发射装置,总价值约为4700万美元。美国声称,这笔军售旨在增强乌克兰军队的防御能力,并帮助乌克兰维护领土完整,暗指这些装备将用于乌克兰军队对抗乌东武装的作战。美国这一举动不仅一改其此前对于武装乌克兰军队抱有的谨慎态度,也因其出口的“标枪”导弹的突出的性能威力而引发了俄罗斯的忧虑和反对。那么,这种撬动美俄关系的导弹究竟有何“神通”?这笔军售又是否能收到美国所预期的效果呢?

    “标枪”反坦克导弹是美国上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研制的第4代反坦克导弹,于1996年正式列装。该型导弹弹体重11.8公斤,长108厘米,弹体直径12.6厘米。发射管重4.1公斤,长119.8厘米,直径14.21厘米,有效射程约2500米。“标枪”导弹轻便易携行,可由步兵肩扛发射,也可装载于轮式或两栖作战车辆上发射。“标枪”导弹具有自动寻的和图像识别处理能力,可以做到“发射后不管”。

  

    资料图:“标枪”导弹发射的瞬间。

    尤为引人注目的是,在打击装甲目标时,“标枪”采取“攻顶”攻击模式,即在导弹发射后,弹体向上垂直攀升至100至200米左右高度后垂直下降,同时能迅速找到并且瞄准先前锁定的目标,极快的速度击穿并且引爆。由于顶部是主战坦克普遍的防护弱点,俄罗斯的各型现役坦克均难以抵挡“标枪”的攻击。因此,“标枪”导弹对乌克兰的出口,将可能为俄制坦克带来实打实的“灭顶之灾”。这型武器的优越性能,确实足以引发俄罗斯的担忧。

    不过,如果我们就此认为“标枪”可以成为增强乌克兰军队应对俄军和乌东武装的能力,乃至改变战场实力对比的“利器”,恐怕还为时过早。事实上,自美国决定军售的消息一出,各方专家和媒体对此举的质疑便纷至沓来。从乌克兰军队的现状与这笔军售的细节来看,“标枪”对于乌军战斗力提升的帮助可能比较有限。

    虽然美国计划出口的“标枪”数量不小,但37套发射装置至多只能装备几个营规模的乌军部队。在此前的乌克兰内战中,双方参战部队动辄达到师旅级规模,交战模式多为持久的地面机动作战或者攻坚作战。在这种大规模而高弹药消耗的战斗中,几个营规模的“标枪”即使每发必中,其战斗效能也较为有限。同时,尽管“标枪”的性能优秀,但其价格也相当昂贵。资料显示,由1个发射装置和6枚导弹组成的1套“标枪”系统的价格近150万美元,比其“对手”——俄军现役的T-72主战坦克还要昂贵。对于年度军费仅63亿美元,还需维持25万部队规模的乌克兰军队来说,“标枪”这种高价易耗型武器恐怕很难大量装备。

    资料图:“标枪”反坦克导弹。

    同时,美国政府也担忧这笔军售可能带来美军先进武器落入俄罗斯手中的可能性。此前美国向乌克兰出售的炮位侦察雷达就曾落入乌东武装之手。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为防止这些导弹在战斗中被俄军夺走,美军要求乌军将这些导弹部署在远离乌东战场的西部和中部地区,并由为乌军提供培训的美军士兵定期对其进行核查和清点。同时,美军方还可能对这批导弹做技术上的“特别预防措施”。虽然这些措施可能会利于美国装备技术的保密,但只能在远离战区的地点部署的“标枪”,还能对乌东武装或俄军造成多大的威胁?

    在战略和安全政策层面,也有美国学者对美国贸然决定的对乌军售颇有微词。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发布的专题文章称,即使这些反坦克导弹能够起到美国部分政客所期待的遏制俄罗斯装甲部队的作用,也无法逆转俄乌之间的实力差距与战争走向。相反,对于一直被美国指责为乌克兰内战“幕后黑手”的俄罗斯来说,美国的军售很可能对其产生更大的刺激,进而迫使俄罗斯再次加大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这种前景意味着,美国的军售不仅未能达到加强乌克兰军事能力的预期效果,反而会加剧后者面临的军事威胁。

    事实上,对于美国来说,处处与俄罗斯的竞争和“侵略”行为针锋相对并不能对俄罗斯起到遏制作用。从表面上看,向乌克兰这种直面俄罗斯军事威胁的国家出售进攻性武器确实可以暂时增强其防御能力,但与这种行为“激怒”俄罗斯后可能带来的恶果相比,几件美国先进武器带来的利好显然微不足道。在美俄关系层面,军售也会加剧两国对彼此的疑虑和对抗情绪,从而会使美国面临不必要的安全风险,同时徒劳地消耗许多宝贵的安全资源。因此,美国理应在对大国关系作出明确而理性的判断的基础上,在战略层面指导并重构其对外安全政策,而非让军售这种“应激反应”占据对外关系的主流。(文/马骐騑)

    资料图:“标枪”导弹命中坦克的瞬间。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325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