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出云"号改航母后是攻击型?还是防御型?日媒:存疑

2018年03月20日 15:09:11 来源: 环球网

    日本政府和自民党决定引进能短距起飞的美军F-35B隐身战机,是为了提升日本的离岛防卫能力。为了供F-35起降,日本年政府设想将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护卫舰改建为航母,日本防卫省高层人士对于这个设想解释称,“是以保护日本为目的的‘防御型航母’,没有脱离专守防卫”。然而,在日本舆论看来,“出云”号改航母后,其攻击型和防御型的划分并不明确。

    《日本经济新闻》3月20日报道称,基于日本现行宪法第9条的“专守防卫”条款,日本一直被禁止拥有“性能上主要用于毁灭性破坏对象国国土的攻击型武器”。攻击型航母也包含在内。报道认为,如何把“出云”号的航母化与此前“专守防卫”的政府见解保持一致将成为课题。

    日本防卫产业相关人士表示,F-35B起飞所需的滑行距离不到200米。大幅短于航空自卫队已引进的F-35A,还能实现垂直降落。F-35B的优势是能在跑道较短的地面机场和水上舰艇的甲板上起降。

    报道称,日本政府和自民党设想的是将F-35B搭载于改造成航母的“出云”号,用于“西南海域”防卫。如果“西南诸岛”发生紧急事态,日本自卫队可将搭载F-35B的“出云”号派至周边海域,以导弹攻击敌方的地面部队或战机。

    日本航空自卫队前将级军官山崎刚美指出,如果包括在海上部署F-35B,日本的作战的灵活性将大幅提升。有事之际的响应能力将提高。(王欢)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33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