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水陆机动团”连受挫折 日官员感叹设想太天真

2018年03月20日 20:48:5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原标题:日本版“海军陆战队”遇挫折:“鱼鹰”不靠谱 土地搞不定

    日本《朝日新闻》3月19日发表题为《日本版“海军陆战队”遭遇挫折》的报道称,用于强化西南诸岛防卫的陆上自卫队夺岛部队“水陆机动团”将于27日在长崎县成立。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从新财年开始接收“鱼鹰”运输机,借鉴美海军陆战队,有事时与水陆机动团协同作战。不过,围绕在佐贺机场部署“鱼鹰”运输机一事,由于“鱼鹰”运输机频繁发生事故,部署前景难以预料。日本政府为防备计划遭遇挫折,开始寻找替代机场。

    今年2月,陆上自卫队与美海军陆战队等600多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美军射击训练场实施了日美联合训练。两国向媒体公开了日美为夺回假想离岛,用“鱼鹰”运输机投送部队的训练场景。

    这种训练始于2006年,今年是第13次。陆上自卫队参加训练的是作为3月27日成立的日本版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母体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这次训练被视为成立前的一次验收。

    日本政府2013年末决定创设水陆机动团,强化西南诸岛的防卫,政府将成立水陆机动团视为防卫离岛的一张王牌。

    陆上自卫队模仿美海军陆战队,决定引进17架运送水陆机动团前往最前线的“鱼鹰”运输机。为配合水陆机动团的成立,陆上自卫队将从2018财年(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起开始接收“鱼鹰”运输机。但至关重要的部署地点却迟迟定不下来。

    陆上自卫队“鱼鹰”运输机的部署地点是距离水陆机动团基地相浦驻屯地(长崎县佐世保市)以东约60公里的佐贺机场。政府原计划2019财年左右建设好临近机场的驻屯地,但由于未获得土地所有者的理解,一直未能开工。

    佐贺县知事山口祥义虽然对部署问题态度积极,但美军“鱼鹰”运输机接连在各地发生重大事故。佐贺县在每次事故发生后,都要求确保“鱼鹰”运输机的安全,一直慎重地寻找宣布接收“鱼鹰”运输机的时机。

    在这种背景下,今年2月陆上自卫队的AH-64D武装直升机在佐贺县神埼市坠落于民宅。对接收问题的讨论事实上停摆。土地所有者对国家的态度也一如既往的强硬。

    防卫省官员头疼地表示,“在佐贺的部署令人绝望”。

    关于在佐贺机场部署“鱼鹰”的问题,防卫省为了防备土地所有者反对,曾私下里讨论过替代方案。事到如今,越来越多的意见认为,应加速讨论替代方案。

    备选地包括陆上自卫队高游原分囤地(熊本县益城町)和陆上自卫队木更津驻屯地(千叶县木更津市),但高游原比佐贺机场面积小,木更津离相浦距离太远。还有政府官员推荐将长崎机场(长崎县大村市)等作为备选地。面对在最理想的佐贺机场部署“鱼鹰”的计划迟迟没有进展,防卫省官员慨叹道,“当初的部署设想太过天真”。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3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