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叙利亚战局五问五答

2018年03月20日 18:41:5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0日电题:叙利亚战局五问五答

    新华社记者邵杰

    在战火纷飞的叙利亚,两场战役正在同时上演。在首都大马士革附近,叙政府军正在围攻盘踞在东古塔地区的反对派;在叙北部与土耳其边界附近,土耳其军队试图赶走阿夫林地区的库尔德武装。

    近期,叙利亚政府军和土耳其军队分别在东古塔、阿夫林取得军事进展。而这两场战役的走向,将对叙利亚局势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现将这两场战役的有关问题回答如下:

    问:两场战役的交战方是谁?

    答:在东古塔地区,交战双方分别是叙利亚政府军和包括极端组织“征服阵线”在内的多个反政府武装。这些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在东古塔地区的存在,严重威胁首都大马士革安全,阻碍叙利亚恢复和平。

    在阿夫林地区,交战一方是土耳其军队以及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另一方是以库尔德人为主的“人民保护部队”。土耳其认定“人民保护部队”是长期在土耳其境内从事反政府分裂活动的“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并把“人民保护部队”列为恐怖组织。

    问:两场战役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叙利亚政府于2月18日集中优势兵力对东古塔发动围攻,具有多重目的:一是消除大马士革附近存在的安全威胁,二是打击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三是收复更多失地,进一步巩固政府对国家的统治。

    土耳其军队1月18日越过土叙边界进入叙利亚境内,在阿夫林地区发动代号为“橄榄枝”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目的是把“人民保护部队”赶出该地区,扫除边境分裂势力,以图在土叙边界沿线建立“安全区”。

    问:外部力量在这两场战役中发挥什么作用?

    答:俄罗斯作为叙利亚政府的主要支持者,对叙政府军发动东古塔战役提供空中火力支持,派遣军用飞机轰炸叙利亚反政府武装阵地。此外,俄罗斯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在安理会等重要国际场合与西方国家进行了激烈外交斗争。而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则得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和一些阿拉伯国家支持。

    盘踞在阿夫林地区的“人民保护部队”,长期得到美国资金、装备和人员培训支持。但是,在阿夫林地区没有美国军事人员存在。对于土耳其在那里发动的军事行动,美国虽然反对,但采取了观望态度。此外,美土双方还就“人民保护部队”撤出阿夫林以东曼比季地区的问题进行了磋商。

    问:两场战役将对叙利亚局势带来什么影响?

    答:这两场战役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土崩瓦解之后,几乎同时展开,说明后“伊斯兰国”时代的叙利亚,局势不仅没有缓和的迹象,而且更加错综复杂。

    对于叙利亚政府来说,收服东古塔之后,如何帮助难民返回家园和恢复基础设施,以及如何与遭受挫折的反政府武装及其背后支持者继续周旋,都是巨大挑战;而对于土耳其来说,出兵叙利亚无法可依,长期占领阿夫林更不会得到国际社会支持,仅凭一场战役恐怕难以实现土叙边境安宁。土耳其下一步如何走还有待观察。

    随着外部力量更深卷入叙利亚战乱,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难度也不断加大,一旦这些外部力量之间出现相互误判和擦枪走火的情况,那么形势将更加紧张。

    问:叙利亚未来能否实现和平?

    答:叙利亚结束战乱实现和平并非没有希望。政治解决依然是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叙利亚各方只有在联合国斡旋下,尽快恢复谈判,通过“叙人所有、叙人主导”的政治进程,寻求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人道危机,让叙利亚人民早日摆脱苦难。

【纠错】 [责任编辑: 丁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33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