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15万亲伊朗民兵加入伊拉克政府军 或逼美军撤离

2018年03月21日 11:53:59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9日发表了汤姆·奥康纳的题为《伊朗盟友加入伊拉克军队,计划把美国踢出去,这让美军受到威胁》的报道。

    伊朗支持的一个主要由什叶派组成的民兵组织3月8日正式编入伊拉克军队。这个情况让美军处境困难,因为华盛顿试图不让巴格达与德黑兰过从甚密。

    约由15万人组成的“人民动员组织”(PMF)是2014年在伊朗的支持下组建的,在协助美国支持的伊拉克军队和库尔德武装人员击败已经占领了大约半个伊拉克的“伊斯兰国”极端组织(IS)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利用自身在该地区日益提升的影响力和民众对美国驻军伊拉克15年的不安,伊朗一直寻求把美军从同样是什叶派占多数的兄弟邻国赶走。

    在接待正式到访的伊朗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后的第二天,伊拉克总理阿巴迪3月8日颁布条例“改变PMF成员的地位”, 给予他们与伊拉克军队其他部门相同的级别和津贴。

    PMF中还有大量伊拉克少数逊尼派、基督徒和其他社群的武装人员。2016年随着势头迅速转为反对极端组织IS,这支武装力量在2016年首次获得正式承认并受阿巴迪指挥。

    PMF目前转而把重点放在驱逐长期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美军2003年入侵中东大国伊拉克,指责时任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研发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是,最后证明这一指控是错误的,萨达姆被驱逐,最后被美国扶持的政府处决。正是在这一时期伊拉克极端组织比如“基地”组织变得活跃并最终组建IS。

    2017年夏季IS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战败后,阿巴迪宣布IS消亡。PMF随即威胁说,如果美军不撤离将对美军发起攻击。去年10月,属于PMF的真主党派发言人警告美国,这支伊拉克准军事组织做好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充分的战斗准备。美国务院认为该组织是恐怖组织。

    “真主党精英运动”是另一个隶属PMF的组织,其名称借用伊朗支持的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运动“真主党”。该组织的一名发言人3月8日指责美国在伊拉克“试图阻止民主政体”,就像美国对该地区其他被认为对美国外交政策构成潜在威胁的国家做的那样。(编译/王海昉)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3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