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军“神枪手”是如何炼成的?

2018年03月22日 14:33:51 来源: 解放军报——中国国防报

    美军“神枪手”不一样的训法

    美国《战术生活》网站近期报道称,现代战争中,大多数军人都没有面对面与敌人互射的机会,但他们必须能够熟练掌握枪械的使用方法,这是每名军人应该具备的基本技能。对此,美国陆军指挥官表示:“战场上只有两类人:一类是敌人的靶子,另外一类是把敌人当成靶子的人。所以,让每一名士兵都掌握高超的射击技术,是美国陆军训练的重中之重。”那么,美军中的“神枪手”到底是如何炼成的,请跟随本文一起来寻找答案。

    美国陆军人员正在进行射击训练。

    基础训练:

    不提倡使用瞄准镜

    有报道称,身处恶劣战场环境中的美军士兵喜欢用缴获的AK系列步枪。前美国陆军射手培训学校指挥官戴维·利万纳格中校指出,这种做法在士兵平常训练中是被严格禁止的。

    “我们的轻武器训练只允许使用本国制造的制式枪械,不允许使用比赛级枪支,更不允许使用非制式型号”,利万纳格说,“我们的训练是为了让士兵们尽可能快地熟练掌握手中的武器,而不只是让他们在考核中取得好成绩。”

    通常来说,基础训练阶段的美军士兵(尤其是步兵)都必须使用M16系列自动步枪或M4系列卡宾枪,穿制式野战服装、防弹衣、作战靴、头盔,佩戴制式枪套、弹药携行具等单兵装备。根据训练内容的需要,受训士兵有时还要在标准装具之外佩戴附加战术组件,比如头盔通信系统、战术腰包、组合式弹夹,等等。“所有要求,都是为了让他们感受到实战氛围。”利万纳格说。

    利万纳格介绍称,美国陆军目前装备的主要为M16系列自动步枪以及枪管稍短的M4系列卡宾枪。美军对士兵与武器的熟练配合颇为重视,“如果没能在训练中投入足够的注意力,你就无法熟悉这些枪支的细节,这在战斗中可能是致命的。”利万纳格说。他还透露,美军士兵在射击训练时必须穿戴全套作战装具。因为这样才能“全面磨练(士兵的)射击技术,更好地完成人与武器的结合”。

    另据介绍,接受基础射击训练的美军士兵被要求“将使用瞄准镜的机会减到最少”。利万纳格在解释原因时说,“良好的射击技术应该是优秀射手的本能,装备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并不能让你掌握本不拥有的技术。使用不带瞄准镜的步枪,更能训练出射手的本能。”

    实弹训练:

    入门简单提高难

    对美国陆军的新兵们来说,射击技术的入门训练很简单。利万纳格表示:“经过多年的精练,我们的初级训练课程在内容和标准上都简化到了极致,每名新兵都能掌握其中的要领,成为‘能够使用步枪的人’。”

    入门阶段最重要的训练内容是让新兵们了解枪械的各个部件,学会分解、组合、操作及排除简单故障等基础知识。利万纳格说:“理论课后,他们会被拉上训练场,练习正确的射击姿势以保持稳定、抵御射击时的后坐力。此时他们不会被要求击发,重要的是体会和掌握瞄准时的理想身体和心理状态。只要体会到‘稳定’的含意,每个人都能在考核中过关。”

    据枪和瞄准训练持续时间并不长。“优秀射手是用无数子弹培养出来的。”利万纳格说。所以,新兵们会很快进入实弹射击阶段。根据美军野战条令的规定,每一名步兵都要熟练掌握“站、跪、卧”三种固定姿势的射击方法,并在理论上要求他们使用步枪射击时,在300米内具有100%的命中率。“在实弹射击训练中,我们发现大部分士兵只能在100米内维持100%的命中率,300米的命中率会下降至60%。”利万纳格说。

    实弹射击的第二阶段是模拟实战演练。经历了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美军发现,战场上的射击环境非常复杂,目标随时都处于运动中,且有各种建筑或遮蔽物掩护。利万纳格说:“要用普通的制式步枪击中他们非常难,在此类作战环境中,100米距离的命中率会大幅降至20%,300米时则连10%都达不到。”有数据显示,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平均要消耗20万发子弹才能消灭1个敌人。实战演练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射手们在实战条件下的射击效率。

    实战演练的场地通常选择在野外起伏不定的山谷、山背等复杂地形处,并在各种距离上设置包括头靶、胸靶在内的不同靶标。受训者被要求奔跑25~100米后进入射击位置,向400~500米外时隐时现的靶标进行射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第一轮射击后,受训者继续向前推进,进入距离更近的射击位置实施射击。“离目标最近的距离可以在25米左右”,利万纳格说,“手枪射击的起始距离更近,为距离目标35米处,最后可推进至距目标10米处。”他还介绍说,美军的新版射击教程在总结历次实战经验的基础上添加了“双连发”射击训练课目,即在无瞄准状态下,在最短时间内向目标连开两枪,确保打击效果。

    利万纳格强调:“每一轮射击都是有时间限制的,只有这样才能训练士兵承受战场环境复杂、瞄准时间不足形成的战斗压力。”

    考核评估:

    最大限度贴近实战

    在遵循实战背景设置的训练场上,判定受训者是否达标,主要看他能否击中靶标而不是看他能打多少环。“以现代军用步枪的威力,士兵们击中敌人的任何部位都能让他瞬间失去作战能力,所以保证子弹不脱靶就足够了,并不要求他们能打中10环。”利万纳格说。因此,训练中的士兵们并不需要精确瞄准。“在巨大的压力下,高达70%的人是以枪管轴线指向射击来代替精确瞄准射击,20%的人利用枪身轴线射击,其余10%的人则根本不记得自己是如何射击的。”

    根据利万纳格的介绍,整个轻武器射击考核的过程更像是在执行一次军事任务,多数靶标需要被连续击中才能被判定为“击毙”。另外,接受考核者还需要在紧张的射击时间内注意不要击中“平民靶”,否则就会被扣分。

    另据美国《海军陆战队时报》介绍,所有被部署到战场的士兵出发前还需接受额外的射击训练。“此时的训练并不是让士兵们打出多优秀的成绩。”利万纳格说。“我们要做的,是让他们在走上战场前适应枪声,适应满耳都是噪音的战场环境。还有一点,要让他们熟悉紧急配发的射击辅助装备,比如先进瞄准镜。”(宋玉超、郭一伦)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4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