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外媒称俄S-400“撕裂”北约:土耳其不听劝 美国威胁制裁

2018年03月23日 14:09:07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美国《新闻周刊》网站3月12日发表戴维·布伦南的文章《S-400是什么?俄罗斯分裂北约的防空武器》称,根据土耳其和俄罗斯签署的一项价值25亿美元的协议,土耳其最早将于2020年收到俄罗斯制造的S-400“凯旋”防空导弹系统,这一协议将在北约内部制造裂痕。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负责军事合作的总统助手弗拉基米尔·科任对“俄罗斯24”新闻频道说:“我认为,我们将在2020年初的某个时候开始履行(与土耳其的协议)。”

    科任表示,这种武器——在更老的S-300系统上进行的升级产品——将不顾美国的反对交货。他说:“就土耳其而言,我们重视土耳其当局的立场,正如他们多次表示的那样,保护国家利益是他们的首要任务。”

    土耳其将是第2个将这一武器系统投入使用的北约成员国,目前希腊正在进行谈判,以升级其现有的S-300系统。美国扬言要对土耳其实施经济制裁,以试图劝说安卡拉不要继续购买这种武器。

    然而,科任表示,“合同已经签署,因此即将执行”,预计将有4套系统交付使用。

    中国也购买了这一系统,并于2018年1月开始收货。S-400系统——北约的代号为SA-21“咆哮者”——由4种不同射程的导弹组成,于2007年开始服役。它可以摧毁飞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还可以用来对付地面目标。射程最远的导弹可以打击约250英里(约为400公里)处的目标,飞行高度超过9.8万英尺(约为3万米)。

    S-400的性能优于美国的主要防空导弹系统——MIM-104“爱国者”。最早于1984年推出的“爱国者”导弹目前的版本的最大射程约为43英里,最高飞行高度只有7.9万英尺。与S-400的4枚导弹相比,该系统只支持一枚导弹。

    俄罗斯已在其位于叙利亚的赫迈米姆空军基地和塔尔图斯港部署了S-400。尽管他们尚未发射任何导弹,但部署这一系统是俄罗斯对正在进行的战争提供支持的一个标志。

    科任说,俄罗斯在叙利亚的部署使其军队得以测试最新的武器。他说:“如果你提议看看模型和说明小册子,那是一回事,但在军事活动中测试武器则完全是另一回事。”

    尽管美国第5代战斗机(如F-35)在设计时考虑到了S-400的能力,但F-16、F/A-18E/F“超级大黄蜂”等较老的美国战机将很难穿透该系统的防护网。

    俄罗斯已经对S-500系统进行了测试。这种武器预计将使俄罗斯的防空范围扩大到大约373英里,高度超过65.6万英尺,高得足以击中轨道上的物体。(编译/刘晓燕)

【纠错】 [责任编辑: 陈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35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