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访轰-6系列飞机研发团队负责人何胜强

2018年03月29日 19:58: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3月29日电题:“做未来轰炸机作战模式的引领者”——专访轰-6系列飞机研发团队负责人何胜强

    张玉清、张汨汨、张雷

    “未来轰炸机的发展,是新时代航空强国的使命召唤。我们要做技术标准的制定者,未来轰炸机作战模式的引领者。”中航工业轰-6系列飞机研发团队负责人何胜强日前在空军航空兵某师“神威大队”接受记者专访,就中国轰炸机的研发使用作了解答和展望。

    记者:轰-6K的诞生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何胜强:中国轰炸机的发展可谓几起几落,但研发技术积累和人才队伍的锻造一直在进行。本世纪初,空军提出“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战略目标,我们着手研制一款能够满足现代战争需求、满足空军装备体系需要的中远程重型轰炸机。

    围绕“飞得远、挂得多、打得准”这三个关键点,我们梳理多项关键技术,在原来轰-6的基础上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进。

    记者:这些改进中,有哪些“得意之笔”?

    何胜强:一是进发匹配,飞机的动力能量得到大大增强。

    二是座舱的优化和布局,使机组乘员大大减少,而且分工明确,在作战环境下既要保证飞行安全,又要完成精准攻击,同时还能自主保障,使乘员能够从容地去飞行、突防、对抗、突击。

    三是信息对抗和信息感知能力,较以往轰炸机有了大幅提高,达到了三代机甚至四代机的水平。

    记者:这样一款飞机,对使用者提出了怎样的新要求?

    何胜强:轰-6K的任务系统、飞行平台系统都是比较先进的,它必然对地面保障人员和飞行员提出更高要求。

    我这些年跟试飞员、飞行员都有接触。老“轰-6”飞行员一进座舱就感叹:完全不是以前的轰-6了。他们立刻感觉到学习的动力和压力。这种学习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成体系、伴随终生的。当然,我们现在的飞行员学历层次都很高,他们对新装备的消化也很快,轰-6K装备部队不久就执行了任务,而且完成得非常精彩。

    记者:近年来,轰-6K多次赴远海远洋训练,你怎么看?

    何胜强:看到轰-6K东海警巡、南海战巡、展翅远洋,我们很兴奋。这款飞机的设计初衷就是要它出岛链飞行,空军已经实现了这种使用的突破,我们很高兴,也很激动。目前,轰-6K的航程、载弹能力、执行任务的可靠度,都实现了预期目标。当然,我们没有停止对这型飞机的持续优化和改进,相信这型飞机的潜力很快还能挖出来。

    记者:你对中国空军未来轰炸机发展有什么期待?

    何胜强:轰炸机是航空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一流军队、一流战略空军的重要利器,也是中国航空工业人的使命和责任。

    未来轰炸机的发展,是新时代航空强国的使命召唤。我想,这个使命我们是承担得起的。我们不仅要做未来先进轰炸机的设计者,还要成为技术标准的制定者,未来轰炸机作战模式的引领者。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405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