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战机夜训尤需防“乌龙”

2018年03月30日 12:23:34 来源: 解放军报

    夜色如墨,挪威西海岸一座无人岛上,挪威空军两架F-16战斗机正在进行夜间模拟攻击训练。其中一架战机突然调转炮口疯狂射击岛上的塔台,致使塔台受损,所幸无人员伤亡。

    这个令全世界战斗机飞行员都闻之神情凝重的训练事故,发生在2016年4月。这座倒霉的塔台也并非第一次被误击,2009年一架F-16战斗机发射的炮弹也曾击中它。挪威皇家空军表示,事故原因是塔台灯光太亮,导致高速飞行中的飞行员产生误判,错将塔台当成靶标。

    夜间攻击可以发挥空袭的突然性,达到出敌不意、以奇制胜的目的,然而夜间较差的能见度也增加了识别目标的难度。为了避免此类“乌龙”悲剧,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参谋长杨泽涛认为,夜间攻击训练前,飞行员尤其要准确掌握航路特点、航行诸元、靶标特征以及夜间设备使用方法和夜间目标寻找办法。在不确定靶标位置时,飞行员更应严格遵守攻击规定,不能盲目自信开火攻击。此外,加强指挥协同,严格灯光管制,全面预想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制定预防措施,都是十分必要的。(图/吴志峰 文/赵华杰)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40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