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履带式装甲为何不能走马路

2018年03月30日 14:42:47 来源: 解放军报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今年11月11日在华盛顿举行阅兵的消息一出,美国上下一片哗然,意见不一。五角大楼公开表示:阅兵可以,但坦克不能上路,理由是重达六十多吨的美军M1A2主战坦克,会“分分钟”把白宫门前的宾夕法尼亚大道碾个稀巴烂。为极力促成本届任期内的阅兵式,总统特朗普只得“忍痛割爱”,同意只检阅轮式装甲战车,放弃坦克等履带式装甲车。

    到底是什么原因逼得特朗普要使出如此“缓兵之计”,搞一场没有坦克参加的“缩水”阅兵呢?请听解放军陆军装甲兵学院讲师张咏清为您解析——

    首先,从城市道路状况来说。履带式装甲车辆,对行驶路面没有要求,可在任何路面行驶,但是它的履带对路面的破坏力非常大,车辆越重,破坏力越大。城市路面一般分为沥青路面和水泥(混凝土)路面两种。为了更好降低城市道路的噪音,一般城市又以沥青路面为主。沥青路面的铺面厚度大约在10至15厘米左右,特殊场合下,铺面厚度可视情适当增加。根据我国《公路法》规定,履带车等有可能损坏公路的机具,不得在公路上行驶,确需行驶的,必须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

    对于有阅兵传统的国家来说,阅兵这种国家层面组织的既隆重又有政治和纪念意义的重大活动,一般都在固定的、有象征意义的场所举行,比如巴黎的香榭丽舍大道、莫斯科的红场、北京的长安街等。相对来说,这些固定场所的路面在设计、建造、维护等过程中,一般都充分考虑到了阅兵活动的特殊需要。国家阅兵是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对阅兵道路的承受能力、技术测试、质量评估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

    其次,从重型履带式装甲的行驶特点来看。坦克的履带分为金属履带和挂胶履带两类。金属履带在路面上行驶,就像穿着钉鞋在马路上跑,通常对路面的破坏力较大,特别是坦克转向时,甚至能硬生生把沥青路面撕起一块,所以一般禁止金属履带上公路行驶。即便是相对牢固的水泥路面,为了确保路面使用质量,也是不允许重型履带车辆上路的。

    多数参加阅兵的坦克,都会换上金属橡胶铰接履带。这种履带俗称挂胶履带,是在金属履带结构基础之上,附加了一层厚厚的橡胶块,就像给坦克穿上了雨鞋,会对路面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美国上一次举行国家阅兵是1991年。当时,为纪念海湾战争胜利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上,坦克把大马路碾得坑坑洼洼的情景,至今还让华盛顿的居民耿耿于怀。(温家欣整理)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朋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408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