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媒认为日本正跨越专守防卫底线

2018年04月01日 11:08:41 来源: 参考消息

    日美推进军事一体化

    【日本《东京新闻》3月29日报道】题:日美推进军事一体化进程

    3月29日是解禁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安全保障关联法》施行两周年的日子。两年来,通过自卫队遂行新任务和增加采购高性能武器,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加快,试图摆脱基于宪法第九条的“专守防卫”原则的动作愈发频繁。

    此外,以朝鲜不断推进核试验和导弹研发为由,安倍晋三首相提出防卫政策“不再是以往政策的延续”,意味着将进一步推动这种趋势。

    自卫队被安保法赋予权限的第一个新任务是在南苏丹执行联合国维和行动期间参与“驰援护卫”,时间是在法律施行后的大约半年,也就是2016年11月。但是,由于当地治安形势恶化,行动受到一定限制,最终该任务未能真正执行。

    真正首次执行新任务的时间是2017年5月,海上自卫队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向在日本近海活动的美军补给舰提供了“武器等防护”。在与“出云”号分开后,美军补给舰应该是向为牵制北朝鲜而部署在日本海的美军航母舰队提供了燃料补给。去年下半年,航空自卫队也向飞临日本周边的美国空军轰炸机提供了“武器等防护”。

    “武器等防护”指的是允许自卫队在“未及武力攻击”的“灰色区域事态”下使用武器对美军等“有助于日本防卫活动”的他国军队进行“护卫”。这里潜藏着在有第三国对美军的行动造成妨碍之时,(日本)动用武器予以阻拦并最终演化为武力冲突的危险。

    海上自卫队舰艇于去年6月前后还在日本海为美军“宙斯盾”舰加油,这也是安保法赋予的新任务。

    自卫队引进新式武器也反映了日美军事一体化正在发生。28日通过的2018年度预算中列入了采购可搭载于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的远程导弹的相关费用。该导弹射程可从日本抵达北朝鲜境内,这让外界对日本终将摆脱“专守防卫”原则的担忧情绪挥之不去。

    计划在今年年底前修改的《防卫计划大纲》也将研究把能够起降战斗机的“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改装为航母的计划。此外,有方案计划在改装后实现日美两国共用战斗机。舰载机方面将考虑使用美国的F-35B战机,这种飞机具备对敌攻击能力,也被指超越了“专守防卫”的需求。

    修宪草案将成新火种

    【《日本经济新闻》3月29日报道】题:安保法实施两周年防卫预算创新高

    3月29日是使自卫队任务范围扩大的《安全保障关联法》施行两周年,自卫队在执行美舰防护等基于安保法的新任务方面正逐步取得进展。另一方面,自民党正在推进修宪讨论,围绕安保法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的宪法论战正在重燃。

    防卫省在今年2月宣布,2017年基于安保法实施防护美军舰船和飞机的任务各一次。防卫省没有公布任务执行时间和地点。不过,可以确定的是,2017年5月,在房总半岛海域,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对美国海军补给舰提供了防护。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在演习之际似乎也对美军轰炸机提供了防护。

    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27日的记者会上强调了安保法的意义,称“我想强调的是,日美同盟前所未有地牢固,遏制力也得到了提高”。

    在国际贡献方面,安保法赋予了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部队“驰援护卫”任务。在南苏丹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陆上自卫队部队进行了相关训练,但没有真正实施,并于2017年5月撤离。

    不过,自安保法出台之前就出现的有关集体自卫权是否违宪的讨论至今仍未平息。市民团体等提起了集体诉讼。

    自民党的修宪草案也将成为新的火种。草案主张,在保持宪法第九条第一项和第二项不变的基础上,新增加明确自卫队存在的内容。在野党担心这会导致扩大行使集体自卫权。

    防卫预算创历史新高

    在28日通过的2018财年预算中,防卫费(包括美军整编相关费用)达5.19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6.9日元——本报注),与2017财年最初预算相比增加1.3%,创历史新高。

    因应对北朝鲜问题,2018财年预算中列出了1365亿日元的弹道导弹防御相关经费。日美联合开发的“标准”-3Block2A海基型拦截导弹的购买费用比前一年增加了将近300亿日元。2018财年预算中还列出了陆上“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基本设计费。

    日本政府与美国政府直接签署采购合同的“有偿军事援助”增加,包括购买最新的F-35A隐形战斗机等,也对预算产生了影响。在2018财年预算中,合同额是4102亿日元,比2017财年最初预算中的合同额增加约500亿日元。有人指出,“有偿军事援助”的采购价格由美国政府主导决定,日本难以缩减预算。

    防卫费是根据每五年制定一次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计算的。在2014至2018财年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除美军整编相关费用外的防卫费平均每年增加0.8%,2018财年预算增幅也基本是同等水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楠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41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