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把“手中活”练成“必杀技”

2018年04月02日 11:13:21 来源: 解放军报

    “洛阳纸贵,章丘无锅。”随着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热播,手工打制的章丘铁锅一时间“一锅难求”,不愿为订单而降低品质的制锅人态度坚决:“三万六千锤,少了不行,没有这个功夫就出不了这个产品。你糊弄它,它也糊弄你!”军队备战打仗同样需要这种一丝不苟、敬终如始的工匠精神。

    随着作战样式的深刻嬗变和战争形态的加速演变,未来信息化战争进入“读秒时代”,越来越成为复杂精细的系统工程,涉及的专业和技术种类繁多,耦合性和关联性也更强。一丝一毫的偏差、一分一秒的疏忽,都可能让一支军队付出沉重代价。这就要求每一个节点都必须精而又精,每一个过程都必须准确无误,每一名官兵都必须本领过硬,正所谓“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将工作打磨成“工艺”,把军品打造成“精品”,把“手中活”练成“必杀技”,未来战场方能多几分胜算。

    “得之在俄顷,积之在平日。”任何精品的打造,都非朝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游刃有余、百步穿杨、轮扁斫轮之境界,离不开追求卓越的精品意识、精进不止的完美标准、锲而不舍的恒心毅力。如同每一口章丘铁锅的制成都要经过“十二道工序,十八遍火候,大大小小十几种铁锤工具,一千度高温冶炼,三万六千次锻打”一样,每一项军事技能的练就,每一个创新成果的取得,每一次科技难关的突破,都要经过反复磨砺、精雕细琢。试看,“专家士官”朱桂全、“三栖精兵”何祥美、“铁甲精兵”贾元友、“强军标兵”王锐,哪一个没有经历过“在清水里泡三次,在血水里浴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的炼狱过程,哪一个不是“顽强地劳动后获得的奖赏”?

    强军是一场寂寞的长跑,战场是最严厉的审计师。任何的“抢跑”“抄近道”“犯规”“作弊”,都将被血火战场证明是自作聪明、自食其果。把打仗当成全力以赴的主业、精益求精的专业、为之献身的事业,一丝不苟钻研战争,一门心思准备战事,一腔热血投身战场,“即使做一颗螺丝钉也要做到最好”。如此这般,钟爱事业“形若曳枯木”,痴迷研究“止若聚死灰”,把每项任务都完成圆满,在每个岗位都干到极致,一步一动推进,一点一滴积累,就一定能够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成为雄伟长城下的一块基石。(空军报社 危立平)

【纠错】 [责任编辑: 蔡琳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423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