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谁要军火就卖给谁 特朗普成全球第一军火推销员

2018年04月07日 16:00:26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港媒称,特朗普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军火推销员。

    据香港《亚洲时报》网站4月2日发表的文章称,过去26年来,美国在长达25年里把持着全球头号军售交椅,有时甚至占据垄断地位。

    掌管全球军售肥肉

    文章称,波音、雷神、洛克希德-马丁等美国军火巨头经常向世界上火药味最浓的地区输送最新高科技武器和弹药,而且得到了五角大楼的大力协助。

    近年来,这些军火中的大部分流入了中东及周边地区。

    唐纳德·特朗普只不过是掌管全球军售肥肉的最新一位美国总统而已。他怀着极大的热情,自诩为美国第一军火推销员,对自己的工作倍感自豪。

    文章称,平心而论,唐纳德·特朗普恐怕不是第一位以积极推动武器出口为己任的美国总统。虽然军售在贝拉克·奥巴马任期内很少成为关注焦点,但事实证明,奥巴马是一位出类拔萃的武器推销员。他在两个任期内促成的军售规模超过二战以来任何一位美国总统,包括与沙特达成令人惊叹的1150亿美元军售协议。

    文章称,事实上,你也许会说,现在真正的军备竞赛并非发生在美国与其他国家间,而是发生在各位美国总统之间。进入新世纪以来,美国始终是世界头号武器出口国,而且2017年销售规模达到排名第二的俄罗斯的1.5倍。

    库什纳拥抱军火公司

    文章称,最初,特朗普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关系并不好。2016年12月,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表达了对洛马F-35战机售价过高的不满。F-35是美国五角大楼做过的最昂贵的项目。不过在那以后,美国头号防务承包商与史上最自我的美国总统之间的关系有了明显改善。

    特朗普2017年5月访问沙特之前,总统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被派去拼凑一套经过极力夸大的1000多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3元——本网注)军售大单,供特朗普在利雅得公布。库什纳需要一长串可供老丈人炫耀的军售协议或者军售意向(哪怕其中不少交易是奥巴马时代达成的)。于是,他给洛马首席执行官玛丽琳·休森打电话,询问能否降低“萨德”反导系统的价格,因为政府想把“萨德”放到军售大单里。

    休森同意了,然后价值150亿美元的“萨德”交易得以向前推进(虽然降了价但还是非常昂贵,这是特朗普政府与沙特之间最昂贵的军售交易)。为了用更优厚的条件吸引沙特王室,五角大楼甚至免除了35亿美元费用。美国法律规定这样一笔费用的目的本来是划拨财政部,以弥补大型武器研制计划给美国纳税人造成的负担。

    批准免除这笔费用的部门是美国国防部防务安全合作局。直到不久前,约瑟夫·里克西还是防务安全合作局的局长。那件事以后,他径直走出华盛顿,成为——你能猜到的——洛马公司的一名高管。

    不仅如此,原洛马高管约翰·鲁德现在进了特朗普政府,担任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这一职位的职责之一是参与讨论——不要惊讶——重大军火交易。在任职提名听证会上,鲁德拒绝承诺将回避与前雇主有关的交易。

    加剧局势紧张动荡

    文章称,虽然沙特或许是美国军火在地球上的最大买家,但沙特绝不是美国的唯一客户。从五角大楼每年统计的“对外军售计划”(美国军火出口的头号渠道)框架内的大额协议来看,美国2016年和多达130个国家缔结了正式军售协议。

    据美国凯托学会近期一份报告统计,从2002年到2016年,美国向全世界167个国家输出了武器——高达地球上国家总数的85%以上。凯托学会报告还指出,从1981年到2010年,美国向全世界59%处于严重冲突的国家提供过某种类型的武器。

    文章认为,事实上,把武器卖给独裁政权和高压政权常常引发动荡、战争和恐怖主义,这在近17年来的美国“反恐战争”中得到了生动反映。

    2014年“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横扫伊拉克,当地安全部队丢弃了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美式装备,从小型武器到军用卡车再到装甲车,应有尽有。“伊斯兰国”组织立刻拿起这些武器,对付美国顾问、伊拉克安全部队以及成千上万伊拉克平民。

    在叙利亚北部,两个得到美国武器的武装团体正在火拼。土耳其军队正在和叙利亚库尔德民兵打仗,而后者一直被视为最厉害的反“伊斯兰国”势力之一。美国与土耳其这两个北约盟友甚至可能面临发生正面冲突的风险。

    文章称,美国提供的军火和培训不仅没有增强美国对重要盟友的影响力,没有提高盟友的作战效率,反而常常引发更多冲突与混乱,损害了美国安全,更不要说什么世界和平了。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骄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45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