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体能训练, 最好的军营“整容师”

2018年04月08日 10:31:55 来源: 解放军报

    生活作息不规律、体育运动不经常、各种不良嗜好……大学毕业时,我的体重飞涨。毕业参军入伍,第一天报到,站在新战友中间,我明显比其他人“大一号”。

    接下来的新兵连体能适应性训练,我的表现更是不忍直视。第一关俯卧撑,刚做了5个就和地面来了个“零距离”接触;引体向上使出了“洪荒之力”,可身体始终纹丝不动;3公里跑也在众目睽睽之下唱了“压轴戏”。我“当仁不让”地成了区队长、班长眼中的“重点对象”。

    “班长,你看我啥都不行,还总给班里拖后腿,要不我去炊事班吧?”晚饭后,我找到班长王满支支吾吾道出了自己的想法。可没等我把话说完,就被班长打断了:“哪有新兵去炊事班的?体能素质是各项训练的基础,连这道坎都过不了,还谈什么合格军人!”接着,班长从手机里翻出了一张以前的照片给我看。原来,班长从小因为爱挑食人长得非常瘦,同学们都叫他“豆芽菜”,刚来部队时,体能训练也是样样垫底。后来经过不懈努力,成绩与身材成功逆袭。看着班长和原来判若两人的身材,我不禁暗自羡慕起来。

    心动不如行动,在班长的帮助下,我开始健身。然而,真正开始练起来,我才知道有多么痛苦。哑铃、俯卧撑、高抬腿……每次训练下来,浑身酸疼。

    训练一段时间后,队里对新兵进行第二次3公里跑摸底测试。这次,我满怀信心地想着“一雪前耻”。随着信号枪“啪”的一声,我第一个冲了出去,全速启动。前几圈下来,我一直处在第一梯队。到了后面几圈,我渐渐地感觉呼吸困难,下腹隐隐作痛,大腿肌肉胀痛,无奈只能放慢速度。看着身边的战友陆续赶超,我试图再次发力,可身体反应告诉我不行。最后,我还是半途停了下来。

    这次的蛮干,让我付出了代价:大腿肌肉出现拉伤。“体能训练要循序渐进,你要调整好心态。”事后,班长耐心地劝解我。

    一周后,我的身体基本痊愈了,班长把我叫到身边,笑眯眯地说给我私人订制了一份《体能补差训练计划》。原来,他下载了一款健身APP软件,并且根据我的体能状态,量身打造了一套训练方案。从那以后,班长每天带着我锻炼,训练结束后还帮我按摩放松,缓解酸痛。同时,他每天记录我锻炼过程中的心率和卡路里消耗等数据,及时为我调整训练节奏和强度。有了班长陪伴,我渐渐地感觉到训练越来越有劲,身体素质也日益增强。不到半个月,我就发现腹部的赘肉不见了,胳膊肌肉线条也越来越明显,战友们见了我都说,那个“大一号”的我“整了容”。

    体能虐我千百遍,我待体能如初恋。渐渐地,我爱上了体能训练。经过4周的进阶式锻炼,我虽然黑了、瘦了,但身体更加结实强壮了,5个体能项目全部合格。最让我兴奋的是,我的队列动作更加标准了,军人气质更足了。当然,还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前不久,队里组织手榴弹投远比武,我深吸一口气,使出浑身力量,手榴弹“嗖”的一声飞出52米,名列全队第三。

    如今,我成了队里的健身达人,时常帮助身边战友训练。同时,我还不忘给自己“加餐”,有时间就练练扛圆木、翻轮胎、平板撑,继续向着下一个目标“人鱼线”进发。(吴章强)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45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