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了一名边防军人遗属的心愿

2018年04月09日 10:34:56 来源: 中国军网

     一名军人在执行任务时因公牺牲,为了遗属工作调动的事,沈阳军地仅用两个小时就解决了。这其中又会发生哪些感人的故事呢?请看报道——

    一名边防军人遗属的心愿

    初春的辽沈大地冰雪初融,春意盎然,对于失去丈夫的军嫂蒋志杰老师来说,痛苦的心在这个春天里感受到了阵阵暖意——

    在军地各级的共同努力下,她不仅从大连庄河调回沈阳浑南老家任教的手续审核完毕,而且女儿也正式到浑南区第二小学的附属幼儿园上学了,使无人照顾的老人和孩子有了依靠。

    清明节,在铁岭县大甸子镇的大河贝墓园,蒋志杰跪在丈夫的坟前失声痛哭:“于洋你就放心吧,有党和政府的关爱,我和孩子都会好好的!”

    在这云雾缭绕的莽莽大山深处,泪水划过她坚强的脸庞,滴在这片饱含热度的泥土下,落在在场每个人的心尖上,更传颂着一段凄凉却又滚烫的时代故事。

    “个人再难,也不想给部队添太多麻烦”

    2月8日早,新疆军区哈密军分区管理科科长林春、某部边防连连长李宇韬,从乌鲁木齐直飞沈阳。此行,他们的一项艰巨任务是请沈阳市军地相关部门,帮助军嫂蒋志杰异地调换工作。当天16时飞机落地,二人走出机舱时,不禁打了一个寒战:“没想到沈阳比新疆还冷!”而更让他们心里打鼓担心的是:“眼看就要过年了,到机关办事,能找到人吗?”

    带着惆怅和迷茫的心情,俩人最先敲响沈阳警备区政委李军办公室的门。

    李政委从他们手上接过“新疆哈密军分区政治工作部政干函”,草草阅后,心中掠过一丝难过,当即表态:“我们都是军人,是一家人!没说的,马上办!”听到这句话,林春说:“我当时悬着的心,从嗓子眼落到了肚子里,就觉得像寒流里的一股暖流,眼泪差点掉下来。”

    李政委让机关安排好俩人的食宿后,立即同政治工作处主任胡玉军,连夜起草报告给市委的意见建议和准备相关材料。

    原来,准备异地调换工作事宜的这名军嫂叫蒋志杰,老家在沈阳浑南市郊。2009年6月,蒋志杰毕业于大连大学师范学院,2010年通过国家教师招聘考试,被录入大连市庄河市光明山镇中心小学,任班主任老师。

    于洋生前照片。

    蒋志杰和身在新疆边防某部服役的丈夫于洋,在大连大学师范学院上学时相恋,后来结婚,并生下了漂亮的女儿。正当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时,蒋志杰的父亲却突然病故。为此,她不仅要在庄河一个人带孩子教学,还要照顾远在沈阳的母亲和铁岭的公婆,一根肠子八下扯……但这名坚强的军嫂,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总是乐观地用“家中平安”的消息,默默支持“想你时你在天边”的他,不让带兵的丈夫分心走神,用新时代军嫂柔弱的身躯,支撑着大小3个家的天!

    然而,她支撑的天一瞬间塌了——今年2月初,蒋志杰的丈夫在一次边境夜间巡逻任务中因公牺牲。

    噩耗传来,蒋志杰第一时间飞到部队处理丈夫的后事。面对肝肠寸断、可爱又可敬的军嫂,边防部队的领导征求蒋志杰的意见:“我们知道你母亲和你公婆家都有不少实际困难,你还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在外地教书,生活上确实很难。你有什么想法,在你离队前尽管跟组织反映,我们能解决的,一定想办法!”

    悲痛欲绝的蒋志杰平复一下心情,擦着泪水说:“我母亲和我公婆家的困难,我就不给部队添麻烦了,如果可能的话,请部队出面,能把我的工作从大连庄河,协调到沈阳浑南离我母亲住的地方近点就行,这样我既能照顾上母亲,母亲又能帮我搭把手带带孩子,沈阳离铁岭又近,我还能照顾上公婆。如果不行,就不为难部队了。”

    “我们会根据你的想法要求,尽快同辽宁党政军部门联系。同时,也请你一定节哀保重!”针对军嫂蒋志杰的实际困难,哈密军分区和边防某部领导研究,第一时间起草了关于商请沈阳军地帮助协调办理牺牲军官遗属工作的函,并当即指派两名干部直飞沈阳。

    “无助之时,军地领导立说立办给了我最坚强的依靠”

    一次爱的行动很快在军地间铺展开来。

    2月9日,正在参加沈阳市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的政委李军,向沈阳市委书记易炼红汇报了情况,并递交新疆哈密军分区的来函和沈阳警备区关于解决意见的报告。

    “马上办!”易书记仔细阅读来函和报告后,被边防军人和军嫂默默牺牲奉献精神所感染和震撼,当即批示沈阳市教育局局长苏文捷、浑南区委书记王一兵“协同办理”。

    仅仅一个半小时后,浑南区教育局局长张贵勇,就收到了浑南区委王书记的批示件:“立即征求蒋志杰同志个人意见,安排我区较好学校!”与此同时,沈阳市教育局苏局长也向浑南区教育局提出相关工作要求。沈阳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胡玉军,带上新疆哈密军分区来的两名战友,也第一时间赶到浑南区教育局与之协商对接。

    沈阳市和铁岭县军地人员到蒋志杰家中看望慰问。

    受领任务后,张贵勇局长立即召集大家,兵分多路,同时与蒋志杰所在的大连庄河市教育局及光明山镇中心小学、其母亲所住的浑南区李相街道等单位沟通,终于联系上了蒋志杰本人。

    “感谢教育局的同志,请你们帮我权衡确定一所学校……” 蒋志杰哽咽着说。挂断电话,区教育局立即开碰头会,当场同浑南区第二小学校长夏亚琴沟通对接,最后拍板确定,将军嫂蒋志杰安排到富有大爱文化的品牌学校——浑南区第二小学任四年级二班班主任。

    当天下午,张局长将这个结果亲自告诉军嫂蒋志杰。电话中,蒋志杰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我没想到,事情会办得这么快!”

    当天晚上,军地又一路人马也赶到了庄河市,庄河市教育局马科长、光明山镇中心小学校长于文强、书记王小威早已等候在此。听了军人、军嫂和军地这段滚烫的故事,庄河的老师们个个泪流满面。在他们的陪同下,蒋志杰的档案交接和调动手续很快办完。因为走得太急,直到这时,大家才发觉汗水已布满了额头。

    “我很不幸,但党和政府却给了我们人世间最炽热的温暖”

    一场爱的加速度,为蒋志杰一家撑起了一方晴空。一场滚烫、饱含深情的呵护,仍在军地间持续扩散……

    “我们既然是军地的桥梁和纽带,就不能办了一件事后画了句号,没了下文。我听说蒋志杰老师的公婆家生活条件很差,至今还欠着外债,我们应该持续给予关注……”警备区政委李军向机关的交待,也引起了地方同志的关注。很快,警备区机关出面协调并派出车辆,由市委市政府和警备区组成的慰问组,2月13日上午专程赶到蒋志杰老师的公婆家——铁岭县白旗寨乡。

    于洋的父母看着儿子的照片泪流满面。

    “蒋志杰老师是我们学校的人了,我们必须得来!”浑南区第二小学校长夏亚琴、副校长范岚岚,不仅带来了个人送上的慰问金,还精心为蒋志杰老师3岁的女儿准备了精美的书包和玩具。当得知全家正为孩子春节后上幼儿园的事发愁时,夏校长和范副校长研究后当即表态:“我们二小就有自己的附属幼儿园,说真的,我们学校自己老师的孩子上这个幼儿园都挺困难,但蒋老师是军嫂,她的孩子进园,我们相信谁都不能说个不字,这件事就这么定了!”

    “这几天,我亲眼所见,沈阳军地领导和各级机关办事,比走绿色通道还要绿色通道!”新疆哈密军分区林科长眼含泪花,激动万分地说:“在经济上,我看到了深圳速度!在拥军上,我见证了沈阳速度!沈阳能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我信、我服!从这件事上,也让我亲身感受到了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说的‘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良好社会氛围。我感到,沈阳市协调安排的,不仅仅是一名军嫂,更主要的是温暖了新疆的一条漫长边防线,也一定会激励我们整个军心士气……”

    “我很不幸,但党和政府却给了我们人世间最炽热的温暖……”军地的合力解难和高效办公,让蒋志杰一家倍感温暖,更给了她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会保持坚强、勇敢、感恩的心,好好工作、努力生活,照顾老小,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政府的关爱!”

    采访结束时,蒋志杰告诉笔者,一份大爱已落户并注入她的心田,有了这份力量,她将要用自己的坚强、勇敢、感恩书写新的使命答卷,用心延续和传递厚重的大爱文化,用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传颂好辽沈大地关心关爱军人军属的壮美之歌……(梁忠春、永库

【纠错】 [责任编辑: 杨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464061